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年甘肃将启动“厕所革命”新三年计划——
改厕:美了环境 转了观念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改了新厕所以后,才知道以前的旱厕有多脏。”仁智道吉的家在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那吾乡拉咱自然村,这里靠近大草原,风光秀美。但是两年前,仁智道吉家的厕所跟村里大部分家庭的一样,是简易旱厕。两年来,发生变化的不仅是仁智道吉家的厕所,整个村子的面貌都焕然一新。

仁智道吉家门口是村里干净整洁的小广场,篮球架、小舞台、健身器材成为村民们闲暇时的好去处,旁边还有男女分开的公厕。2016年之前,这块区域是村里的垃圾坑。“一到夏天,垃圾的臭味就吹到了家里,一些人生活上也不讲究卫生。”仁智道吉回忆说,改了厕所后,不仅环境好了,大家的生活方式也有转变。

那吾乡党委副书记索南昂杰告诉记者,拉咱村是半农半牧村,以前人畜混居,牛羊就养在卧室下面,粮食放在最上层。

2016年,拉咱村跟甘南州很多村子一样,开展了一场由改厕开始的环境整治活动。现在村里有了专门的养殖小区,不仅家家户户人畜分离,卫生整洁,村里还有集中的垃圾台,定期有乡上派垃圾清运车来集中回收。

“现在每周五是村里的卫生大扫除日,在家的村民每个人都参与打扫。”仁智道吉感慨地说,“现在村里的环境卫生这么好,就是因为人人参与,人人爱护”。

环境整治带给甘南州巨大的“旅游红利”。数据显示,甘南州旅游人数和综合收入已由2014年的501.2万人次、22.58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003.15万人次、46.78亿元。今年1月份至10月份,甘南州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095.2万人次,同比增长1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9.6亿元,同比增长20.2%。

甘南州的探索为甘肃全省树立起一个城乡环境整治的样板。近年来,甘肃把农村卫生改厕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农村卫生厕所改造试点工作。2016年,全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5.79%,比2015年底提升4个百分点;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36.41%。

记者从甘肃省旅发委了解到,自2015年启动“厕所革命”以来,甘肃累计投资7.4亿元用于新建、改建旅游厕所,截至今年10月,全省共完成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738座,全省旅游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有效助推甘肃“大旅游”快速发展。2018年,甘肃将启动“厕所革命”新三年计划,全省将再新建、改建标准化厕所1974座,“厕所革命”将加速从景区拓展到全域、从城市拓展到农村、从封闭走向开放,切实改善游客如厕体验,增强文明意识。

“‘厕所革命’从旅游业扩展到城乡全域,与我省正在搞的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无垃圾工程等高度契合。”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表示,将把它做成甘肃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品牌打出来。

今年8月,甘肃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全省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方案(2017—2020年)》,明确提出将“以全省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突破口,不断完善垃圾、污水处理体系,大力整治和美化市容村貌,不断增强全民环保意识,提升城乡社会文明程度”。

根据方案,甘肃将通过3年专项治理,使陈年垃圾得到全面清理,新增垃圾得到规范处理,城乡无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排水管网统筹建设、协调运行,村庄建立起或集中或分散的污水处理系统;农村生产和生活区域尽量分开,抓好改路、改房、改水、改厕、改圈等“五改”工作,实现住安全房、喝干净水、走平坦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