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进垃圾焚烧发电厂
本报记者 喻 剑

走进深圳市第一个以保护环境为理念,以传播垃圾处理和垃圾分类知识为主题的科普教育基地——盐田垃圾焚烧发电厂,来到中央控制室,厂长冉从华指着一面硕大的屏幕告诉记者,“这里24小时监控,任何细小的变动都躲不过工作人员的眼睛”。大屏幕上,焚烧炉、料斗……垃圾焚烧发电各环节的监控图像和各种数据,一目了然地实时显示着。

目前,我国生活垃圾处理通常采用3种方法:填埋、堆肥、焚烧。与其他处理方式相比,焚烧处理有许多优点,优点之一就是可实现能源再利用——每吨垃圾可焚烧发电300千瓦时。盐田垃圾焚烧电厂目前每小时可发电6800千瓦时,其中80%以上的电量被输送至电网,供千家万户使用。

在焚烧间,各种设备展现在记者眼前,粗大的管道包裹得严严实实。透过一个小小的玻璃窗口,可以看到焚烧炉里面的熊熊火焰。据介绍,这些垃圾在炉排上经历了干燥、燃烧及燃尽三个阶段,不用添加辅助燃料就可充分燃烧。燃烧时,烟气温度高达1050℃,满足烟气在850℃以上至少停留2秒钟的要求。在垃圾焚烧中,850℃以上的高温可消除二恶英类物质,而烟气在850℃以上停留2秒以上,则可使垃圾完全燃烧。

“我们这里二恶英排放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甚至超过欧盟标准。”冉从华说。在控制室外,有一块实时监控数据的电子屏幕,记者发现,该电子屏幕显示着“深能环保盐田厂烟气排放指标”,第一列为国标,第二列为欧盟标准,第三列为深圳标准,第四列为盐田垃圾焚烧厂1号炉监测数据,第五列为2号炉监测数据。

垃圾吊控室像个驾驶舱“悬”在庞大的垃圾库上方,与垃圾库底部落差近30米。一名操作员正专心推移着操作杆,隔着玻璃“指挥”巨型钢爪,如同游乐设施“娃娃机”一样抓取垃圾,往焚烧炉“喂料”。虽然垃圾库里满眼都是垃圾,但在隔着玻璃的吊控室里并闻不到不好的味道。

记者了解到,这些生活垃圾均由专用车辆运进来,经称重后卸入封闭式垃圾池。在垃圾池内堆放3天至5天发酵后由垃圾抓斗送入焚烧炉内焚烧,垃圾池内的气体被抽入焚烧炉内助燃,这也使垃圾池保持在微负压状态,保证了臭气不外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