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市龙岗区
推进城市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为有效解决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主体单一的问题,作为深圳市推进城市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两个试点区之一,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由区发展和改革局牵头负责,将该项改革列入2017年龙岗区重点改革项目。

创新投融资工作机制,通过政策性引导资金增强社会资本在基础设施和高新产业的投入力度

按照工作要求,龙岗区财政局(国资委)积极创新资金投入方式,发挥金控平台规模效应和综合监管效应,引入政策性引导资金融资模式,增强对龙岗区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支持,拓宽基础设施的融资渠道。

龙岗区财政局(国资委)牵头成立了引导基金投委会,明确了投委会成员及职责,组织研究和制定了龙岗区政策性投资引导基金的相关政策法规及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从而进一步加强引导基金投资决策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确保引导基金规范运作及各项投资业务顺利开展,防范金融风险。

为贯彻落实打造区域综合金融服务商的战略定位,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金融服务产业的能力,龙岗区金控公司还以直接参股合作为路径打造区域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国有资本的示范效应吸引社会资本投入。

龙岗区还积极引入PPP模式,形成了《龙岗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长期改革方案》,区发改局积极梳理基础设施项目,大力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破解基础设施供给难题。近阶段,龙岗区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项目投入力度很大,2017年政府投资总金额达到96亿元。

充分发挥财政(国企)资金的撬动效应,高标准推动重点区域基础设施建设

龙岗金控公司坚持依法依规,优先选取过往投资管理业绩优秀且对龙岗区产业支持和帮助程度较大的子基金,坚持以质取胜,确保引导基金稳健运行,通过跟投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项目和市、区重大项目配套发起的产业基金等方式,当前龙岗区政府承诺投入政策性财政资金达22亿元,成功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135.5亿元。

目前,龙岗区还形成了以“PPP+产城融合”理念高标准推动重点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在统筹开展规划及实施路径的编制工作方面,以“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产城融合”的思路,完成《龙岗区片区统筹开发实施路径研究》等成果。在统筹推进宝龙科技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完成《宝龙科技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建设方案》,目前已完成EPC主体招标。在推动甘坑新镇规划建设工作方面,创建文化、生态、科技、旅游四位一体的特色小镇,以项目为抓手,系统梳理开发建设现状,调整开发建设重点和时序,形成了片区公共设施、交通市政、公园、空地开发和二次开发等57个项目“一张图”。

未来,为增强政府基础设施供给能力、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龙岗区政府将进一步规范PPP试点项目的前期工作及操作程序,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的资源优势,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供给水平、服务质量和效率,力争打造国家PPP试点示范项目,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

·广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