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油企业当居安思危
黄晓芳

在环境保护和能源革命的大趋势下,更为清洁的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大势所趋,石油企业当未雨绸缪、居安思危,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及早顺应能源发展大势,从战略高度谋划未来,在即将到来的能源革命中获得足够的竞争优势

最近有几则新闻颇耐人寻味。

一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称,我国已开始研究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在此之前,英国和法国宣布将于2040年禁售燃油车;荷兰、挪威公布的时间表为2025年,印度则称要在2030年禁售燃油车。

二是汽车厂商正全力抢占新市场。沃尔沃称从2019年起,所有新上市车型均将配备电动机;捷豹路虎称,2020年起将实现旗下所有车型电动化;国内汽车厂商中长安汽车和北汽集团也先后表示,将于2025年全面停售燃油车。

对于石油企业来说,这都是值得高度重视的信号。虽说相关政策落实尚需时日,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在环境保护和能源革命的大趋势下,更为清洁的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大势所趋,石油企业当未雨绸缪、居安思危。

毫不夸张地说,过去的一个多世纪是石油的时代。石油是全球用量最大的一次能源,占30%以上的份额。由原油制成的燃油在可获得性、能量密度和储运上曾是最好的运输燃料,使人类的活动半径大为提高。随之而来的是,石油企业成为了毋庸置疑的“巨无霸”。在2017年财富全球500强企业排名中,位居前10位的有4家是石油企业。

但是,如果未来赛道改变,石油企业又将迎来什么呢?目前,全球石油消费50%以上在交通领域。如果未来新增车辆主要是电动车,过去人们曾担心的石油枯竭后能源动力何在,如今就成了一个伪命题——石油可能不再是红极一时的宠儿。

这些年,类似的故事曾发生在很多行业,诺基亚是曾经的手机巨头,但随着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诺基亚手机业务在亏损多年后被迫退出。柯达是胶片相机时代的“巨无霸”,但面对数码相机和智能手机的冲击,只好黯然宣布破产。

实际上,潜在的变化早已有迹可循。2009年,我国开始补贴新能源车,虽然骗补事件频发,但不可否认的是,城市穿梭的新能源车大大增加。而且,2014年特斯拉把所有专利技术向社会开放后,社会资本研发电动车的热情大增。近期就有好几则有关电动车的新闻:阿里巴巴战略投资了电动车企业小鹏汽车,腾讯两次领投蔚来电动汽车。

现在,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生产和销售市场。2016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53%至50.7万辆。当然,这一数字和同期汽车产销量2800万辆相比,仅是九牛一毛,但是放眼遥远的未来,石油企业不能不早作布局,早有准备。

当前,石油企业也不断加大低碳转型力度,比如中国石化让地沟油上天了,生产的生物航煤确保了跨洋飞行,其在地热资源上的布局使其享有先发优势;中海油则早早布局了电池产业,是天津力神的大股东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从国家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高度,审时度势,借势而为,找到顺应能源大势之道,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因此,石油企业须及早顺应能源发展大势,从战略高度谋划未来,在即将到来的能源革命中获得足够的竞争优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