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占新建建筑比例将达30%
装配式建筑驶入发展快车道
本报记者 梁 睿

近日,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第五届钢结构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全国钢结构住宅发展高峰论坛在河北石家庄举行。与会专家认为,钢结构住宅具有“轻、快、好、省、强”等诸多优点,发展优势逐步体现,有望改变建筑业发展旧模式。

“长期以来,大量的建筑在建材生产、建造和建筑使用过程中,都存在着高能耗和环境污染问题。钢结构技术的进步,特别是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的发展和创新,为这些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振勇表示,“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把传统建造方式中的大量现场作业工作量转移到工厂,在工厂加工制作好建筑用部品、部件,如楼板、墙板、楼梯、阳台、厨卫等,运输到建筑施工现场,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在现场装配、安装,‘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污染,提升标准化程度、建设效率和工程质量,同时化解钢铁过剩产能”。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正在积极推动装配式建筑落地,为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发展提供了机遇。2016年2月份,我国提出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力争在10年内,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出台了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相关政策文件,整体发展态势已经形成。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住宅工程指导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军表示,随着未来建筑业人力成本的持续上涨,以及钢结构住宅技术标准与人才、配套逐步完善,钢结构住宅逐步进入快速发展期。2016年我国钢结构建筑中住宅占比仅4.1%,发达国家占比则为30%至50%;相比之下,我国钢结构住宅发展大有潜力。

随着行业前景看好,一些龙头企业加快了在这一新兴建筑市场的布局。今年11月份,住建部认定了包括石家庄市在内的30个城市和包括杭萧钢构在内的195家企业为我国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和产业基地。截至目前,杭萧钢构已经与26个省区市的75家相关企业形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兴建了一大批钢结构绿色建筑集成产业基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