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丹灶:氢能时代 抢占先机

广顺新能源科技大厦

率先在国内全商业化运营的加氢站:瑞晖加氢站

丹灶镇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部,地处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广佛肇核心区,享有中国日用五金之都、中国百强镇、全国文明镇、国家生态镇、国家卫生镇等美誉,是康有为故居所在地。近年来,围绕建设“生态产业新城、和谐有为丹灶”的发展目标,丹灶镇凝聚合力、主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税收增速多年来在南海各镇街中名列前茅,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当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全球已经形成一种不可挡的趋势,对中国更是一个历史机遇。广东省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列入重点突破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佛山市也将其列为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而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早已于2010年便开启了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征程。凭借着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地缘、毗邻港澳台的区位优势、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丹灶镇抢抓新能源汽车和氢能产业发展机遇,力争成为国内领先的氢能产业基地和华南地区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谋划早

数年经营构筑完整氢能产业链

2010年,广东广顺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丹灶,该公司是国内较早进军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民营企业,也是目前国内仅有的一家具备生产氢燃料电池压气机等核心部件能力的企业。

从2011年起,丹灶腾出成片土地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基地内道路、通讯、水、电等市政设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并以标准接口与企业设施配套链接。目前,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规划已增至8200多亩,项目分三期进行。

2011年和2013年,燃料电池及氢能技术应用及产业发展国际峰会连续两届都选址南海召开,第二次更直接在丹灶举行。

2013年11月23日,来自哥伦比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上汽集团等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研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和产业发展。这提升了丹灶及产业基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尤其是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知名度。

2014年5月底,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在南海丹灶挂牌。该基地被广东省政府列为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是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之一,是广东省仅有的燃料电池和氢能技术核心部件产业基地。

目前,该基地已聚集了广顺新能源等氢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部件龙头企业,吸引国内多个重量级的科研机构入驻,率先在国内全商业化运营的加氢站正式对外运作,形成了涵盖从富氢材料及制氢设备研制、制氢、加氢,到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动力总成、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等氢能产业链,在构筑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体系和氢能源汽车商业化运营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产业实

雄厚制造业基础助推产业化

丹灶是珠三角较早发展工业的镇街之一。早在20世纪50年代末,丹灶南沙村就办起了五金加工厂,随后诞生了南海第一批“万元户”。至今仍在流传的“敲锣打鼓贺富”的故事正是发生在丹灶南沙村。

因产业优势明显、配套体系完善,2004年8月,丹灶被授予“中国日用五金之都”的称号。在不断做大做强五金产业的同时,与五金加工、机械制造等相关的产业也开始在这里安家落户。

2008年,紧抓广佛进军汽车制造的机遇,丹灶大力发展汽配产业,启动日本中小企业园的建设,由政府向村组租赁集体土地,采取建设标准化厂房、个性化厂房(根据企业需求建设)和租地给企业自建厂房等三种方式进行开发并招商,迅速集聚了一批优质日系汽配企业,成为日资汽配企业集群华南的“大本营”,也成为南海高新区密集引进优质汽配中小企业的样板。

2013年,丹灶联手联东集团,启动了联东U谷·佛山南海国际企业港的建设,产业园区规模大,而且设立准入门槛,瞄准“可上楼”的科技型企业开展招商,成为丹灶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2014年,借鉴日本中小企业园的成功模式,丹灶再次引入民营资本建设运营新型工业载体,打造南海欧洲中小企业园,着重发展装备制造业,主要面向世界先进自动化企业。

2017年9月,“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佛山项目启动仪式暨佛山市南海区新能源汽车(氢能)产业招商推介会在丹灶举行,长江氢动力(佛山)研发中心及整车生产项目落户南海丹灶。这是佛山今年引进的首个投资额超百亿的制造业项目,首期(含配套设施)投资120亿元,用于生产制造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客车、专用车和物流车,推动丹灶新能源汽车产业从零部件制造迈向整车制造。

新能源,新产业,新丹灶。丹灶将把握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紧抓国内氢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努力打造成国家级氢能与燃料电池研发中心、国家级氢能与燃料电池生产基地、国际知名的氢能与燃料电池应用典范镇区。

·广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