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研制的全球首艘智能船舶交付

本报上海12月5日电 记者沈则瑾 亢舒报道:我国研制的全球第一艘智能船舶今天在上海正式交付使用,这也是全球首艘通过船级社认证的智能船舶,标志着我国智能船舶的建造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今天交付的这艘名为“大智号”的散货智能船舶总长179米、船宽32米、深15米,载重量3.88万吨,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研制。该船交付给招商局集团投入使用后,将主要用于中澳、东南亚航线的煤炭以及盐的运输。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孙伟表示,这艘船是全球首艘通过英国劳氏船级社和中国船级社认证的智能船舶,最大的特点是船舶有聪慧的“大脑”,船舶通过对收集的数据和信息进行分析,能够提供航线优化的辅助决策建议,相当于给船长提供航线制定的帮手。

英国劳氏船级社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船级社,是国际公认的船舶界权威认证机构。交付使用的“大智号”的智能航行系统能获取船舶自身以及海洋洋流等方面的信息和数据,可以提供省时、省油、舒适和低综合成本等航线。此外,智能运行与维护系统能够实时评估船舶设备的健康状况,提前发现潜在的安全隐患等问题。这艘船与同等吨位的普通散货船相比,推进效率提高3%,而相同航速日均油耗则降低4%。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