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改革制度清单” 促城市加速转型
李明清

重庆市南川区是资源枯竭城市,尤其需要以改革为牵引推动转型发展。南川区通过建立全面深化改革“六项制度”,在改革中学习改革,通过抓改革实现更好地抓发展。

建立改革责任清单制度。南川区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分别牵头1至2个重点改革专项,建立“一个专项、一名区领导、一个牵头单位”机制齐抓共管。如针对“去产能”中煤矿关闭矛盾多、难度大的实际,由区长亲自牵头攻坚,近年来关闭小煤矿23家,去煤炭产能160万吨。

建立改革事项立项制度。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改革事项“从发展难题中来、从群众需求中来”,建立改革项目库,动态管理、滚动实施。在全面承接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改革任务基础上,每年从项目库中筛选年度重点改革专项,带动全面深化改革整体推进。目前,全区累计入库项目140个,启动实施重点专项80个、完成68个。

建立改革推进过程管理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审议重点改革专项方案,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每季度与经济形势分析会套开改革形势分析会,对重点改革专项实行台账管理,每月由区领导牵头调度、责任单位填报进度。如在推进“降成本”改革中,由企业和主管部门每月报送一次进展情况,由区委改革办督查,推动相关单位落实重庆市政府“企业减负30条”、南川区“鼓励民营经济发展22条”等减负降本政策措施。

建立改革项目定期督查制度。坚持改革推进到哪里、督查就跟进到哪里,每两月由区委副书记带领改革办、纪检监察机关、督查部门开展一次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发出整改通知,限时整改。目前已对6个改革欠进度的单位进行点名批评。

建立改革工作考核评估制度。南川区为解决“为官不为、为官慢为、为官乱为”问题,开展“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活动,对区级部门102个具有审批职能和同群众联系紧密的科室,每季度组织服务对象、企业代表、行风政风监督员、社会群众开展一次评议,变“评优”为“评差”,倒逼作风转变。对评议得票前10位科室公开曝光,对得票前3位的科室负责人进行约谈,对连续2次得票前3位的科室负责人予以免职。目前,每次参加评议的群众超过万人,根据“群众评”结果,已约谈30人次、免职3人,群众对机关作风的满意度提高到95%。

建立改革激励和责任追究制度。制定实施《南川区干部激励暂行办法》《南川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办法》,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对敢负责的干部负责。对无特殊情况未完成改革任务的单位,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对改革推进不力的干部,进行约谈提醒。

改革带来发展红利。通过坚定不移抓改革,南川区有效克服了经济下行压力和资源型城市转型阵痛,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进入上升期。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6%,首次超过重庆市平均水平。

(作者系重庆市南川区委书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