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金山区探索新型城镇化之路——
更新式发展激发内生活力
本报记者 孟 飞

上海市金山区素有“上海粮仓”之称,是典型的农业大区,也把建设目标锁定为上海的“后花园”。当前,金山不仅在“后花园”建设上卓有成就,还结合自然和区位条件,打造了不少颇具活力的特色小镇,在探索都市区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做出了自己的尝试。

早在2010年,金山区就大力实施农业“接二连三”战略,在重点打造以“一葡二桃三莓四果”为代表的品牌农产品种植销售的同时,积极引进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把传统农村种植养殖拓展到生产、加工环节,以及生产旅游业,有力推动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推进农村产业融合的过程中,特色小镇建设逐渐成为重要抓手。

吕巷是金山的农业大镇,近年来,吕巷镇立足“万亩蟠桃园、万亩果蔬园、万亩粮田、万亩生态林”4个万亩的良好基础,聚焦农业综合功能开发,全力打造水果小镇,发展特色水果产业。

拥有“沪上最后一个活着的渔村”名号的山阳镇,不断加快“海渔小镇”建设,并形成较好的品牌影响力。2011年以来,山阳镇累计投入1.7亿元资金用于金山嘴渔村开发,以村庄改造为契机,修复渔民老宅,修整河道,美化环境,让原本古老破旧的渔村焕然一新。

鲜明的文化特色是金山特色小镇的另一张名片。2010年金山提出枫泾特色镇建设目标,随着“古镇更新”的深入推进,枫泾逐步形成包括“度假+休闲”精品民宿区域、“漫创+古街”特色文创区域、“古建筑+慢生活”历史风貌保护区域、“黄酒文化+主题体验”黄酒博物馆区等在内的多个颇具特色的文旅区域。同时,枫泾镇充分承接上海的溢出效应,提出“众创+古镇”的特色发展之路,融合“科创、文创、农创”于一体,把枫泾打造成上海创意的后花园、创业的新乐园、创新的新天地。目前已形成了科创、农创、文创等14个孵化空间,融合了当代科技、历史人文和水乡生态的枫泾“科创小镇”,也渐渐风生水起。

“小镇是城市与乡村的连接点和中转站,金山的特色小镇建设,不搞大拆大建,力求重塑城镇与乡村、产业、人才等方方面面的要素关系,推进由内而外的全面更新,让小镇更有活力,让乡村更加美丽。”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