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年安排3000万元资金对口帮扶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以及社会事业发展——
浙江宁波携手吉林延边奔小康
本报记者 郁进东

今年以来,浙江宁波市全面启动对口帮扶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工作。宁波每年安排300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对口帮扶地区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以及社会事业发展。通过政府引导、全社会参与的方式,宁波在吉林延边州建设一批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好示范带动作用的项目,到2020年,帮助延边州实现全面脱贫。

延边州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以长白山为代表的生态自然风光、以朝鲜族传统文化为代表的民俗风情、以雪域景观为代表的银装素裹冰雪风韵,独具魅力。而宁波地处东南沿海,对外开放度高,民营经济发达。宁波对口帮扶延边州,无论是人文地理还是产业结构都有很强的互补性。今年3月份,宁波下发《关于做好对口帮扶协作吉林省延边州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10个区、县(市)分别与延边州的8个县(市)结对协作,实施精准扶贫。

为密切沟通交流,两地明确交通先行战略。6月30日,宁波与延吉直航航线开通,促进了两地人员、物资等方面的交流,为两地开展旅游、产业合作等提供了便利。延边州粮食部门在宁波举办延边大米文化节,并与宁波对口区县粮食部门进行了对接。目前宁波市已开设延边大米直营店,并组织宁波大型粮油企业到延边考察采购或建立生产基地。宁波市镇海区将在人员流量大的宁波植物园景区内设立对口帮扶农特产品展销区,帮助结对地区扩大农产品销路,助推农户增收。

宁波具有较强的资本、技术、管理、营销等优势,延边州则在劳动力、市场、资源等方面潜力巨大。深化两地经贸合作,促进延边州经济社会内生动力,是两地对口协作的重要内容。7月份,延边州在宁波市举行的全州投资环境推介暨重点产业项目对接会上,围绕农产品加工、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等十大领域经济合作项目进行现场推介,与宁波企业开展对接。宁波市雅戈尔集团已在珲春市投资建设国际服装城项目,年产值15亿元。这一项目带动周边服装产业发展,拉长服装产业链。宁波与延边州已在谋划推进共建吉林(延边)浙江产业示范园项目,该示范园位于延边州新兴工业集中区,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将建成健康产业集聚区。

珲春华瑞参业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延边一家生产加工人参和人参制品的龙头企业,产品涵盖食品、化妆品、日用保健品等170多个品种。该公司董事长金丽华说,公司非常希望能借鉴宁波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现代化的品牌营销手段和产品包装设计技术,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开展干部人才交流合作也是两地帮扶合作的重要内容。今年4月份,延边州9名干部到宁波挂职工作。5月初,宁波市5名干部派到延边挂职。宁波市今年还为延边州培训扶贫干部、致富带头人,开办了5期培训班,约250人次参加培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