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点睛

中小微企业发明专利超70%

新闻回放:11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在“2017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大会”上表示,当前中小微企业占我国企业数量的99%,完成了70%以上的发明专利,提供了8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

点评:近年来,在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推动下,国内催生出了一大批中小微企业。这些企业中的佼佼者,往往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成长为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或“独角兽”企业。中小微企业正在成为我国培育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源泉之一,是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支撑,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依托。

未来3年培育100家工业旅游基地

新闻回放:11月28日,在第二届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上,国家旅游局公布的“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前,我国将培育100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带动引领全国工业旅游大发展。

点评:近年来,工业旅游在促进我国绿色发展、推进资源型地区转型、保护工业遗产、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通过示范引领,我国工业旅游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从长远来看,补齐短板、扩大规模、提升品质,全面提升我国工业旅游供给水平是行业发展的题中之义。

核能供热继续获得新突破

新闻回放:11月28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正式发布其自主研发的“燕龙”泳池式低温供热堆。这标志着中核集团在核能供热技术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将为我国后续探索核能供热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点评:核能作为清洁、高效的能源,国内在供热技术方面的研究已有30多年历史,在全球也早有应用先例。此次发布的“燕龙”供热堆,是中核集团针对北方城市供暖需求开发的产品,具有零堆熔、零排放、易退役、投资少等特点。在经济性方面,供热价格远优于使用燃气,与燃煤、热电联产有经济可比性。未来,需要建立一套保障其安全、经济、稳定运行的相关标准,才能使得这项新技术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