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首先要深刻认识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第一,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的迫切需要。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前提。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社会思潮此起彼伏,各种社会力量竞相发声,传统思想观念与现代思想观念相互交融,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相互激荡,社会思想意识呈现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越是社会思潮纷繁复杂,越需要主旋律鲜明昂扬,越需要用党和国家一元化指导思想引领多样化社会意识,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特别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多元多样中立主导,在交流交融中谋共识,才能形成既解放思想又统一思想、既弘扬主旋律又包容多样性的生动局面,才能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

第二,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本途径是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方向的把握,改革方案的设计,改革路径的选择,都内含价值问题。改革必然动奶酪、破藩篱、涉险滩,必然涉及利益调整,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追求什么、舍弃什么,都检验着人们的价值取向,需要正确的价值体系引领。“改革不能改向,变革不能变色”和“全面深化改革不能犯颠覆性错误”等要求,都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价值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所有社会主义价值目标中处于核心地位,牢牢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加快构建充分体现崇尚法治、维护权利、注重程序、科学规范等现代治理理念的价值体系,顺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增强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迫切需要。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今天,中华文化在世界上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同时西方思想文化对我国的渗透和影响也在不断加剧。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充分挖掘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不断从时代的火热实践中汲取新鲜养分,有利于中华文化保持民族性、时代性、先进性,展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出版,本报有删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