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本费用下降 亏损企业减少 资金周转加快
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5.1%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 记者冯其予报道: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454.1亿元,同比增长25.1%,增速比9月份放缓2.6个百分点。数据显示,1月至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3.3%,增速比1月至9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在解读有关数据时表示,虽然10月份利润数据较9月份有所减缓,但仍是今年以来月度较高增速。从今年前10月的数据看,工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企业效益也在持续改善。

首先是成本费用持续下降,利润率持续上升。1月至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2.84元,同比减少0.51元。其中,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46元,同比减少0.26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费用为7.38元,同比减少0.25元。1月至10月份,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24%,同比提高0.55个百分点。

其次是亏损企业减少,亏损额下降。1月至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同比减少1.6%;亏损企业亏损总额同比下降18.1%。

此外,资金周转加快,经营效率继续提高。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38天,同比减少1天;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3.9天,同比减少0.6天。1月至10月份,工业企业每百元资产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12.1元,同比增加4.6元;人均主营业务收入为133.9万元,同比增加15.9万元。

何平表示,从前10月的情况看,企业杠杆率下降,经营风险持续降低。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7%,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0.9%,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比9月末降低0.1个百分点。

此外,1月至10月份,煤炭、钢铁、化工、石油等行业新增利润多。高技术制造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增长。1月至10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等4个行业合计新增利润6034亿元,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51.2%。1月至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6%,增速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高1.2个百分点。初步测算,1月至10月份,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1%,增速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高0.7个百分点;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9.3%、29%,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平均增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