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扶贫开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贫困户主动要“摘帽”
本报记者 马玉宏 通讯员 李莎莎

以前抢着“戴”,现在主动“摘”。10月11日,青海格尔木郭勒木德镇22户贫困户写下了自愿脱贫申请书,摁上了红手印,主动申请“脱贫摘帽”。

今年50岁的马青芳是郭勒木德镇小岛村的一名贫困户,前段时间她主动申请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多年前,马青芳与丈夫离异,孩子跟随丈夫,自己一个人生活。两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重病,让这个曾经心气高、从来不愿意接受别人帮助的女人,一下子被击垮了。她告诉记者:“自打脑出血以后,家里4间土坯房也快塌了,我治病花了不少钱,房子根本没钱修,真的是走投无路。”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小岛村村委班子到马青芳家开展入户走访,根据她的情况,将她列入贫困户名录,并针对她的实际情况实施帮扶。如今,马青芳的病情有所好转,她家门口的一块闲置空地也被别人承包用来作停车场,1年的租金收入就有8万多元。

“我家的条件改善了很多,日子也过得比以前强多了,所以我申请脱贫。比我日子过得苦的人还有很多,希望把更多的帮助给他们。”马青芳说。

郭勒木德镇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牧业为辅的城郊乡镇。全镇有贫困村9个,贫困户234户734人,占全市贫困户的98.3%。近年来,郭勒木德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科学扶贫、精准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不断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积极探索扶贫开发新方式、新方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目标任务。

郭勒木德镇党委书记贾得福说:“今年以来,镇里以提高贫困户、贫困人员收入为主线,以补齐贫困村短板为中心,着力做好巩固提升工作。对标镇、村各项脱贫攻坚指标,持续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对照国家标准逐一排查整改,切实提高脱贫攻坚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过程扎实、工作务实、结果真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