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扶贫开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中天金融集团“以三变融合三产振兴三农”——
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群山掩映中的团结村。 本报记者 王新伟摄
中天金融团结村精准扶贫项目部带领村民前往贵州遵义市凤冈县“众心能繁殖农业合作社”进行考察。
(资料图片)

贵州中天金融集团创新提出“以三变融合三产振兴三农”,针对“三农”发展痛点,利用市场手段,通过引导市场主体行为,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激活了乡村发展新动能

今年7月1日,民建贵州省委联合贵州中天金融集团启动实施了以“金融活水,灌溉乡村梦想”为主题的精准扶贫项目,结对帮扶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探索出了“以三变融合三产振兴三农”的精准扶贫路子,为团结村脱贫注入了新动力。

盘活农村资源

“激发内生动力、培育‘三农’发展新动能是农村脱贫、乡村振兴的核心内容。针对‘三农’发展的痛点,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是激发深度贫困地区发展动能的关键。”贵州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介绍,“三三三”扶贫新模式,即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模式成立平台公司,盘活农村资源,推动“三产”融合,促进城乡融合,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民创业增收,切实振兴“三农”,最终实现乡村振兴。

按照这一思路,贵州中天金融集团携手团结村分别成立贵州大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贵州大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其中,农业发展公司由贵州中天金融集团出资4000万元,团结村村集体以土地使用权作价入股出资1000万元;旅游公司由贵州中天金融集团出资3500万元,团结村村集体以“大发渠”作为无形资产估值3000万元作价入股,其中价值500万元的股份归“大发渠”109名建设者所有。

据了解,两个平台公司收益的80%都将用于反哺乡村,持续用于村农业产业发展、教育、医疗、养老、公共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奖励、创业基金、参与产业者分红等。

同时,贵州中天金融集团积极推动“三产”融合,将通过农业公司和旅游公司两个平台,利用“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社员”等合作模式,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培训教育、健康养老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形成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预计到2018年6月,可初步建成贵州中天金融集团团结村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同时,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团结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罗玉平说。

记者了解到,按照农业公司规划,前期主要通过黔北黑猪生态养殖、中华蜂放养、生态稻+蟹种养殖、高山生态有机茶、有机蔬菜种植、优质果品种植等,调整团结村农业产业结构,产出有市场、高品质的生态农副产品。

同时,贵州中天金融集团将成立贵州大发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设立贵州中天金融集团农产品直供基地,中天集团旗下的22个社区,12个商业区、办公区将全面实行团结村农副产品直供。

5年为期,通过在特色养殖培育、农产品深度加工、产供销全链打造、创新互联网+现代农业等几方面发力,农业公司预期效益可达11063万元,农业产业将带动全村农户增收约16561万元。

此外,贵州中天金融集团还将出资2亿元在团结村建设培训基地,把生态环境优势和红色老区人文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拉动当地就业,推动生态农业和特色旅游发展。预计基地建成投入使用后,每年将有10万人次的流量,每年可创造5000万元的经济效益。

激发内生动力

扶贫必须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三三三”扶贫新模式是通过外在动力推动解决“三农”主要矛盾来实现精准脱贫、乡村振兴,而建立脱贫振兴长效机制最根本的是“启智、暖心、扶志”,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扶贫、脱贫要从教育抓起,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说。

贵州中天金融集团通过教育扶助、医疗改善、养殖帮扶、保险兜底等一系列组合措施,解决团结村的实际困难。

教育扶贫方面,为确保和激励团结村青少年顺利完成高中学业、考取大学返乡就业,贵州中天金融集团出资3000万元成立了教育公益基金,团结村村民子女考取高中即与贵州中天金融集团教育公益基金签订协议,基金为返乡支持乡村建设的所有高中生和大学生提供包含学费、生活费在内的教育资助,并将未返乡、在外就业的高中生、大学生,所受资助费用的50%返还教育公益基金,用于后续滚动发展。目前,贵州中天金融集团教育公益基金已与团结村的217名学生签订资助协议。此外,集团整合了旗下多所幼儿园、小学、中学的优质师资,为团结村义务教育提供支教帮教、师资培训等支持。

医疗扶贫方面,中天集团积极推动团结村医疗水平全面改善,对全村700位村民进行了健康体检,建立了健康档案;联合遵义市播州区疾控中心为163名学生进行乙肝疫苗接种;组织专家开展现场健康咨询义诊,针对身体不便无法前来就诊的贫困户,帮扶小分队上门走访、问诊。2018年,健康扶贫工作组将初步建立起针对团结村村民的远程医疗会诊。

惠民保障方面,集团旗下子公司中融人寿向团结村5430位村民捐赠了总保额近2亿元的意外伤害身故与意外伤残保险、意外伤害医疗保险,能够基本满足团结村村民的人身保险保障需求。

此外,中天集团还将出资1100万元实施定向养殖帮扶计划,对养殖产品按市场价进行回购,使村民当年即可拥有400万元净收入,人均年收入增长4813元,让831位贫困户摆脱贫困。今年8月,第一批次养殖帮扶项目已经启动。

脱贫任重道远

作为拥有2万名员工的贵州省第一家上市公司,贵州中天金融集团始终牢记使命,全面践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据统计,2008年至今,集团捐资已逾30亿元。

团结村的每一户,贵州中天金融集团团结村精准扶贫项目部的成员都至少访问了5次。

正是这样的坚韧与执着,在5个月的时间内,团结村村民对扶贫项目队从陌生抵触到观望、再到认可信任,最后已经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依靠。

除了团结村精准扶贫项目,贵州中天金融集团旗下中融人寿、中天国富证券公司、贵阳金融控股三家子公司还启动了对口帮扶望谟、赫章、黔西三县的“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工作。

其中,中融人寿计划捐资1亿元,与望谟县政府政企联手,通过易地搬迁扶贫的帮扶方式,改善当地5000名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居住环境;中天国富证券公司计划在赫章结构乡捐资修建一所30班寄宿制小学、一所12班幼儿园和一所4100平方米的卫生院;贵阳金融控股公司计划在黔西县观音洞乡、五里乡、铁石乡总共捐建4所幼儿园和1所小学,总投资建设面积计划超过2万平方米。

据了解,贵州中天金融集团“三企帮三县”项目计划将于2018年全部完成,三家企业将累计捐资3亿元,至少帮扶1.5万人实现脱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