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谁为押金做主
□ 敖 蓉

没有第三方监管和干预的共享经济,谁来为用户保驾护航

立冬已至,天气渐渐转凉。在春夏时节被人戏称颜色不够用的共享单车行业,似乎比天气更早一步感受到寒冬的滋味。这几日,不少人正在经历共享单车押金难退的焦虑。小鸣单车、酷骑单车、小蓝单车解散的解散,跑路的跑路,留下空空荡荡的办公场所和用户手机APP押金无法退还的烂摊子。

以酷骑单车为例,这家曾经单车总投放量排名行业第四的公司,在成立距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因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被北京市工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笔者在北京市通州区的公司总部里看到,由于无法通过手机APP退还押金,大量用户只好在这里排起长队。为用户提供退押金服务的工作人员,也并非酷骑的员工,而是第三方公司。尽管在现场退押金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只要提供本人身份证信息、手机号码等资料,298元的押金在几分钟内就会退回。但是,其他城市的用户就没有这么幸运了。目前只有北京总部能够办理退款服务,为此甚至催生出了黄牛。

面对退押金的困局,酷骑公司被罢免的前CEO高唯伟曾对媒体表示,即使未来酷骑倒了,用户的利益还是能够基本得到保障的,大不了最后一人骑一辆自行车回家,酷骑单车的造车成本是650元,能够覆盖298元的押金。可显然这不是解决之道。

无独有偶,遭遇信用危机的不光是共享单车行业。这两年,共享单车的大热,带动了其他共享圈的小伙伴,共享充电宝就是其中一个。这个领域在短时间内集聚了大量的眼球,大量的资金以及各种负面信息。作为用户,可以租用的充电宝的确可以解决燃眉之急,谁都有出门手机没电或没带充电宝的情况。我们为能够想出这种共享模式的点子点赞。但是,共享充电宝在推广中,同样遇到关于押金的质疑。

共享经济,能够普惠大众,是它获得盈利吸引风投的最大优势。但是当这些共享单车平台、共享充电宝公司在创业和倒闭中花开花落,他们采用押金的运营模式却给普通用户带来巨大的隐患。目前,国内所有的共享经济都有押金,一些用户规模较大的共享经济项目,押金数以亿计。作为普通用户,在消费某一共享项目时,考虑更多的是使用的便利,而不是一旦倒闭,押金该向谁要这个问题?

押金池何去何从,其实政府监管部门强烈要求共享单车平台要将用户押金交给第三方监管,但这些政策对共享单车平台根本没有什么约束力。比如在酷骑单车的手机APP里,在“我的押金”那一栏,明确写明“银行存管、安心放心”。可现实却是平台倒闭,用户押金难退,这不仅是共享单车一家的风险,更是整个共享经济领域的风险。没有第三方的监管和干预,以押金来参与的共享模式,谁来为用户的押金保驾护航?好的创业思路又能走多远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