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商圈改造需要更多妙招
喻 剑

作为深圳最早的城区和商贸流通大区,罗湖区较早进入了依靠消费驱动经济增长的阶段,是我国典型的传统商业城区。但在罗湖,占比较大的传统商贸也正在面临诸多挑战,由于产权结构复杂、难以找准商业定位、投资回报预期不明显等原因,传统商圈的改造困难重重。

深圳百货广场大厦的“重生”,是精心策划实现多方共赢的一招“妙棋”。过去的商业“烂尾楼”,通过业态创新,完成了由单纯销售商品向引领新消费和创新生活方式的转变。

东门商圈的“针灸式”施治,是城市精细化、集约化管理的生动案例。在东门商圈乃至罗湖商业的整体提升中,当地各部门创造条件形成合力,突破重重掣肘,整合多方资源,最终化劣势为优势,推动老商圈实现由“点”及“线”及“面”的升级,完成由粗放式发展向质量效益型发展转变,由分散独立竞争向融合协同共享新生转变。

东门商圈改造的经验,既有独特性,又有普遍意义。传统商圈虽然不再“一枝独秀”,但仍是线下消费的主要场所和载体。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性作用,如何因地制宜地推动传统商圈转型升级,还需要更多的“妙招”“巧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