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宁协作建起“残托中心”
本报记者 许 凌 薛志伟

11月2日,听说福建的朋友要来,宁夏隆德县残疾人托养所的工作人员一大早就忙活起来。

隆德县残联理事长彭云珠向来自福建的朋友介绍说,我们县地处西海固地区,山大沟深,生存条件恶劣,不仅贫困人口多,残疾人比重也大。精准扶贫最难啃的骨头,就是如何让这个群体奔小康?怎样让他们不仅能生存、生活,而且还要拥有幸福感?县委、县政府决定建设一所现代化的残疾托养中心,对全县建档立卡户残疾人实行集中托养。在福建省的鼎力支持下,获得整合项目资金,主体工程投入1380万元,建成了占地6000平方米的残托中心。

参加“深化闽宁协作福建各界人士固原行”的一行人在彭云珠的引导下参观了残托中心。“该中心于今年8月份正式运营,目前已入住76位残疾群众。你看,中心宿舍有双人间、三人间和套间,可满足各类托养对象的服务需求。我们中心本着‘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工作宗旨,对每一位入托对象提供生活供养、康复训练、医疗保健、技能培训、精神慰藉,使其过上舒适而有尊严的生活。”彭云珠说。

“早就盼你们来,听说你们一直在帮我们,非常感谢!”坐着轮椅的辛宝同是神林乡辛平村人,父亲和他都是下肢瘫痪。“本以为我们一家没希望了。但自从来到这里,不仅提供免费吃住,还能得到1800元的劳务费,关键是可以创业。再培训几个月我也可以在电子商务中心拥有自己的网店了,可以卖我们制作的人造花,卖家乡的土特产了。”

“这里除了建起适合残疾人的电子商务中心,还有人造花操作室及手工艺制作室。”福建挂职干部、隆德县副县长樊学双介绍说,21年来“闽宁模式”成为全国对口帮扶的典范。来到隆德挂职锻炼,认识到多年来福建通过“闽宁模式”不仅强化了西海固地区的硬实力,还提供了软实力。“比如残疾托养中心,福建省除了在电子商务中心投资38万元、在手工艺制作中心投资20万元外,每年还要投入50万元的运营经费,还带来了许多管理发展的新理念。创建了全国残疾人星级托养服务中心,把托养中心打造成服务热心、残疾人舒心、家人放心的温馨家园。”

东西协作需要创新,精准扶贫更要创新。闽宁协作,使宁夏隆德拥有了这个集托养、就业、扶贫、工疗、康复一体化的“残托中心”,让残疾群众实现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人生目标,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