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经济增长极 开发开放新高地
川渝13城市共建协调发展“朋友圈”
本报记者 吴陆牧

以“合作共赢、开放共享,构建成渝城市群协调发展新格局”为主题的渝西川东经济社会发展协作会近日在重庆荣昌区召开。四川省泸州、内江、遂宁、资阳等4个地级市及所辖的安岳、东兴、隆昌、泸县,和重庆市的荣昌、大足、铜梁、潼南、永川等13个市区县参加协作会。

会议期间,13个市区县围绕创新渝西川东经济发展协作机制、共同打造渝西川东经济增长极等话题开展了深入探讨,并签署了《渝西川东经济社会发展协作会框架协议》《环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书》《濑溪河流域水环境保护合作专项协议书》等79项分类协议,内容涵盖交通、文化、旅游、环保、网信等领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这些重要论述,为渝西川东深化区域合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业内人士表示,本次协作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渝西川东地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新格局正在形成,一个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市场广阔、充满活力的区域经济体系开始逐步壮大。

合作共赢结硕果

渝西川东地区位于重庆、成都两个都市群的接合部和成渝经济区的腹心地带,是川渝交流合作的“桥头堡”。近年来,随着川渝交流合作的深入推进,该区域逐步发展成为两省市之间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根据荣昌区提供的数据,渝西川东经济社会发展协作会涉及的13个市区县,共涵盖面积3.6万平方公里、人口2082.77万人,目前的区域经济总量达5756亿元,占川渝经济总量的11.5%。

《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渝西川东经济社会发展协作会议机制由重庆荣昌于2007年发起建立,10年间,不仅参与的城市从创立之初的8个区县发展到13个市区县,而且各市区县都致力于破除地区间市场和行政壁垒,积极推进规划共商、产业共兴、基础共建、环境共保、市场共生、资源共享,在诸多领域取得合作成果。

在产业合作方面,重庆荣昌与四川隆昌依托地理位置毗邻、产业关联度高的优势,在荣昌区荣隆镇合作共建“荣隆工业园”,发展起了机械加工、食品工业、生物制药等产业集群,该园区目前已经入驻100多家川渝两地企业,年产值突破40亿元。

在旅游合作方面,成立了渝西川东区域文化旅游联盟,共同挖掘区域特色同源文化资源,合力营销渝西川东旅游精品线路,实现了资源互推、客源互送,促进区域间旅游合作迈上新台阶。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建立了沱江、涪江、琼江、九曲河、濑溪河、清流河等长江支流水环境流域保护机制,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秦玉才表示,渝西川东地区的协调联动发展将有利于加快区域内部经济结构调整,推动区域实体经济整体升级,进而构建起成都、重庆2个大城市,泸州、内江、永川、荣昌等中小城市和多个小城镇协调发展的产城融合新格局。

共建区域合作新机制

“川渝合作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轻松易得的‘低挂果实’已摘取殆尽,现在需要的是‘跳起摘桃’的胆识和劲头。”在重庆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看来,深化渝西川东区域合作不仅要总结成绩和经验,还应清醒地看到新形势下缺乏统一的协作规划、区域协作影响力不够大等问题和挑战。

“荣昌既是渝西川东经济社会发展协作会的发起者,也是渝西川东区域合作发展的坚定推动者。”曹清尧说,渝西川东经济社会发展协作,需要13个市区县的集体之力、团结之力和合作之力,只有建立区域合作新机制、新模式,携手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方能在合作道路上越走越远。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协作会上,除签订合作协议外,13个市区县还通过“圆桌会”的形式,就加强规划引领、创新协作机制、深化务实合作、提升影响力等方面形成了共识,讨论通过了《区域协作会圆桌会议荣昌共识》。

在《荣昌共识》中,“将渝西川东地区打造成为成渝城市群重要增长极和开发开放新高地”成为各市区县的共同目标,大家一致决定,结合国家重大战略特别是《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和《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高起点、高标准编制《渝西川东地区次区域10年发展方案》,重点明确区域定位,编制生态保护、基础设施、产业和发展规划等,作为推动渝西川东区域合作发展的“施工图”。

渝西川东地区还将在保护区域生态环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互补、加快文旅合作发展、强化社会治理合作等5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比如,在保护区域生态环境方面,各市区县将加强区域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和综合治理等方面的合作,联合制定区域环境和资源保护规划,建立环境安全预警预报制度和区域环境重大事故灾害通报制度;在促进产业互补方面,围绕成渝两地主导产业和区域自身优势产业,承接和发展配套产业,推动各市区县之间的产业链紧密对接,共同构建利益共享产业价值链。

在本次协作会上,各市区县还就创新协作机制达成了共识,包括健全责任机制,将区域合作纳入政府工作重要内容,由各市区县发改部门负责,统筹推进协作会重要事项。同时,完善会商督办机制,对协作会确定的重大事项或项目,实行项目清单化、常态化管理,由责任部门每半年会商研究一次项目进展情况,确保项目推进落实。

“渝西川东地区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川渝两省市在竞争与合作中的发展成果。”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这一批合作协议的落地实施,渝西川东地区将成为带动川渝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成渝经济区整体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