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牛气短期难现
温宝臣

扣除节假日,10月份可用于交易的时间并不多。不过,这段时间对于债券交易者来说却格外难挨。当大家还在争论3.6%到底是顶还是底的时候,10年国债收益率升破3.8%重要关口至3.83%,10年国开债收益率也升破4.4%。

尽管央行在上周首次开展了63天期逆回购操作,并累计净投放3900亿元,但市场信心并没有明显变化。债市究竟遇到了哪些利空因素?

应该说,今年一季度GDP增速6.9%的读数超出了市场预期,如果再考虑各级政府实施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措施、财政部整肃地方政府财政纪律以及国内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因素,很多机构都认为这一增速将是年内的高点。这意味着经济增速可能会有回调。但10月19日,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却显示,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经济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至6.9%的区间。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期待中的宽松措施没有出台,这是债市遭遇的第一重利空。

另一个利空来自监管层的态度。10月19日,在党的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开放日上,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今后金融监管会越来越严。当然,更为关键的还有央行的态度。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央行逐步收紧货币政策的意图十分明显。无论是货币政策表述从“稳健”变为“稳健中性”,还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把超储率始终维持在1.5%以下,抑或是两次上调公开市场利率,货币政策从紧的意图一以贯之。尽管在部分时间节点“放水”,其作用是要“削峰填谷”,保持市场流动性平衡。

然而,市场的预期却是,金融去杠杆已经一年有余,监管可能会放松。但是,无论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健全金融监管体系”的论述,还是央行以及银监会的态度,都向市场传达了“监管还在路上”的信号。改变过去“监管会放松”的预期并接受其在时间跨度和实施强度上的持续性,已成为本轮市场加速调整的重要推动力。

当然,也不能忽视来自海外的压力。随着美联储或将迎来更为鹰派的主席等因素影响,美联储加息和缩表的步伐将更为坚定。同时,欧洲央行在经济持续向好之际也在逐步加入货币政策收紧的行列。基于两个主要经济体经济和货币政策判断,全球利率水平将重新进入上行周期。上半年,我国成功扭转了汇率预期,下半年这一预期将重新接受加息和缩表的考验,对我国而言就是汇率和利率的双重压力。有机构认为,如果12月份美联储加息,央行可能再度上调公开市场利率。这对国内债券市场来说,并不是好消息。

不难发现,构成债市利空的因素仍将在相当长时间内存在,债市牛气短期内难以出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