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黄 洪

保监会副主席

推动人身保险向精细管理转型

当前,人身保险业正由粗放经营向精细管理转变,管理出效益、合规出效益、创新出效益是人身保险业的鲜明特征。实现精细管理,保险公司必须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平衡好保险负债与保险投资的关系,有主有从,切实让投资服务和服从于保险负债。保险公司要实现精细管理,还必须严控成本。精细管理是为了更好满足保险消费者的需求,保险公司要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完善保险产品定价,实现精准营销和优质服务,消除销售端误导消费者、理赔端体验差等行业弊病。

李德毅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人工智能引领传统行业深刻变革

未来人工智能冲击最大的是制造业、教育、金融和医疗。智能化是判断制造业发达与否的重要标准。我国目前工业机器人的应用程度与国际相比仍有差距。2015年我国每万名产业工人所拥有的工业机器人数量仅为49台,全球平均是69台。人工智能对教育理念的颠覆同样值得关注。智能时代,教育应该是培养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决策的能力和创新能力。随着服务机器人技术迭代与加快应用,金融行业分析师等工作会被机器人替代,许多业务将实现自动化。此外,医疗业的智能化变革也已经显现。人工智能正在引领传统行业发生前所未有的变革。

林 垚

鞍钢集团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

从源头压缩“地条钢”原料空间

近期出现的废钢出口量大幅激增现象需引起关注。经测算,我国全部“地条钢”钢厂停产后,将会释放4000万吨至5000万吨的废钢市场空间,其中厚度偏厚的重型废钢适合转炉与电弧炉,因此市场价格坚挺,但适宜中频炉生产的矽钢片、轻薄料、钢筋压块、铁屑等料型废钢价格大幅下滑,甚至出现滞销现象。因此,需要研究相应鼓励政策,支持相关类型废钢的再利用,从源头压缩“地条钢”生产的原料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