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扶贫开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靖边:
“扶志”扶出“精气神”
本报记者 冯举高 通讯员 樊 悦

靖边县地处陕西省西北部,属于深度贫困地区。县领导在扶贫工作中发现,有些贫困户有等靠要的思想。把脱贫当成帮扶干部的事,脱贫主动性不强,也有部分贫困户失去生活的信心,丧失脱贫的志气。面对这种现象,靖边县把扶志作为扶贫工作的首位,让贫困户自己动起来,政府再帮一把,形成“努力在自身,给力在乡镇,借力在部门”的互助互促扶贫模式。

新桥农场的贺丙佘,因被雷电击中造成高位截肢,农场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鼓励他身虽残志要坚,并与帮扶单位康隆公司为他搭建起电子商务平台,他家的农畜产品从此可以在网上销售。通过帮扶,贺丙佘的意志没有消沉,而是重新面对人生,搞起了家庭养殖业,生活状况也大有改观。

靖边县为了把“扶志”工作做好,针对具体问题,采取具体办法。为提高脱贫能力,帮助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党员干部和扶贫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宣讲引导,正面宣传勤劳致富的脱贫故事,与贫困户结对子进行感情帮扶。

通过这些方法,让贫困群众真正从“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马春花是靖边县席麻湾镇高渠村人,2009年丈夫患癌症去世,家里欠下20多万元的债务,2015年儿子又出了车祸,马春花一度失去了生活的信心。面对这种情况,帮扶干部李小宁在感情上给予帮扶,在精神上给予鼓励。2015年以来,李小宁隔三岔五地去和马春花谈心,把马春花当亲人一样对待,经常鼓励和帮助她,让她逐渐从失去亲人的阴霾中走出。2016年,马春花终于能面对现实。李小宁给她在县里找了一份工作,每月工资1800元。马春花感激地说:“我现在日子过得可有心气儿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