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业一策 一企一策 一事一议
甘肃:政策“滴灌”保障工业企稳
本报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李芙蓉

针对企业停产、部分主要产品产量下降造成的工业增速下滑,甘肃省出台了“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工作方案,按照企业发展形势和产业发展需求,靶向施策,更好发挥政策的集成放大效应

今年以来,受停产企业不断增加、部分重点产品质量下降、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滑等多种因素影响,甘肃省工业增速持续下降,总体形势异常严峻。

“7月份全省有32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处于停产状态,占工作企业总数的15.6%,比6月份增加52户,影响全省工业累计增速下降3.3个百分点。”甘肃省工信委主任臧秋华介绍说,今年1月份至7月份,甘肃省统计的258种产品中,有128种产品产量下降,占总量的49.6%。

企业停产、部分主要产品产量下降成为甘肃省工业增速下滑的两个主要原因。为此,甘肃省政府出台了“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工作方案,针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发展需要,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骨干企业提质增效等方面,按照“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的要求,分门别类制定具体行动方案,提出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推进机制和保障措施。

根据工作方案,甘肃将在全面落实现有政策基础上,按照企业发展形势和产业发展需求,一事一议、靶向施策,修订完善已有政策,加强政策储备力度,结合实际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更好发挥政策的集成放大效应。

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方面,甘肃省将争取国家布局建设百万吨级对二甲苯等项目,延伸工程塑料、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产业链;有色行业将提高铜铝产品深加工能力,发展高附加值稀土功能及应用材料,推进电解铝产能“等量置换”与跨区域转移,加快煤电铝一体化发展;冶金行业将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积极发展特种钢、专用钢、特种合金材料、碳素材料,开发生产石墨电极,超微孔炭砖,高导、长寿命、耐腐蚀炭块,新型铝用炭砖等。

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方面,甘肃将积极推进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实验区、道地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中医药产业园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以此来增强医药产业创新能力,使产业布局逐步优化,流通体系不断完善。对新材料产业,甘肃将推进精密铜合金、高性能合金材料、镍钴铜金属类、稀贵金属材料等产业化,加快发展特种橡胶、工程塑料、水性聚氨酯树脂等先进高分子材料。

同时,为促进停产企业复产,甘肃省将分析查找329户停产企业停产原因,制定落实“一企一策”措施,指导和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促进具备条件的企业尽快复产,最大程度减小停产企业对工业经济造成的影响。同时,对当前正常生产的企业定期排查,甘肃将掌握动态情况,对产能发挥不足75%的企业,及时分析查找原因,指导和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千方百计避免生产企业停产。

此外,臧秋华表示,甘肃将把“规下转规上”作为促进工业止滑稳增的重要举措,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通过帮扶现有规模以上困难企业“保一批”、推动企业项目投产达标“增一批”、培育现有小微企业发展“长一批”、支持新近退规企业“返一批”、筛查漏统工业企业“补一批”等“五个一批”,加强入规企业的运行监测,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指导企业填报相关资料,备齐入规手续,及时纳入统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