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庆祝党的十九大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认准生态定位全面深化改革
——青海代表团开放日讨论侧记

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 焱

10月19日上午,青海代表团集体讨论十九大报告,并向中外记者开放。如何认准定位,发挥青海的特色和优势,在新时代取得新发展,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党的十九大代表、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明确目标,部署了具体任务,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高举改革旗帜的鲜明态度,充分体现了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战略定力,为我们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

具体而言,王国生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立足特殊省情,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要红利,推进改革事业取得新进展。目前,青海已基本完成323项重点改革任务,特别是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彰显出青海特点”。

2016年8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到青海视察,提出“四个扎扎实实”的重大要求,并且强调,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必须把生态文明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为贯彻“四个扎扎实实”,青海提出了“四个转变”的新思路,特别是在加强生态保护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党的十九大代表、青海省省长王建军用一组数据介绍了近年来青海生态建设取得的成效: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状况总体好转,江河源头重现千湖美景,青海湖湖泊面积相当于增加了15个西湖,湟鱼资源量为上世纪80年代保护初期的近30倍,有223种30余万只鸟类在这里栖息繁衍。全省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6.1%提高到2016年的6.3%。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普氏原羚、雪豹、藏羚羊等种群数量持续增加。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还走进班彦新村,调研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建设情况,勉励村民抓好生产、就业,努力脱贫致富。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班彦新村在一砖一瓦中建成。党的十九大代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林川乡党委书记李占魁出生、成长在班彦村。谈起班彦村的变化,李占魁代表表示,一年多来,班彦新村129户群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搬进了新居,找到了致富门路,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村民听说我要来北京参加党的十九大,都托我向总书记问好,都说感谢党中央,感谢总书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