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庆祝党的十九大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谈创新:启动发展第一动力
——四川代表团开放日讨论侧记
10月19日,四川代表团代表刘作明(右)和王铭晖(左)在热议十九大报告。 本报记者 高兴贵摄

本报记者 廉 丹

10月19日,四川代表团集中讨论十九大报告,并对中外记者开放。

“十九大报告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共同团结奋斗的前进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代表们对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战略讨论热烈。

党的十九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列车与线路研究所所长翟婉明表示,过去5年,科技创新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支持。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备感振奋。以前很多科技成果躺在纸上,一年多来我校的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改革进展顺利,150多项职务成果经确权后实现转化。”翟婉明代表说。

党的十九大代表、四川科技厅厅长刘东表示,四川被确定为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以来取得了可喜成绩,科技投入逐年增加,2016年科技创新投入达556亿元;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速,以综合改革、军民融合发展改革试点、技术攻关、成果转化、重大项目、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金融对接等清单责任制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四川拥有良好的科技人才和设施基础,建议未来国家布局重大实验室时把四川考虑在内。”刘东代表说。

德阳市是传统工业城市,在创新驱动战略下,实现了产业升级的华丽转身。“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德阳以科技创新破解关键技术,打造了以东汽重型燃机为代表的一批自主研发重大项目,创新被置于发展的核心地位。”党的十九大代表、德阳市委书记蒲波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