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庆祝党的十九大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闯关夺隘 再上新阶
——企业家热议十九大报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和战略支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创新经济增长方式,以新技术、新模式引领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会生:

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本报记者 齐 慧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投是中国最大的国有投资控股公司,也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首批试点企业。

十八大以来,国投利用新机制,寻找新动能,打造新引擎,将股权投资基金作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途径。发起设立国家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资轨道交通装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助力“中国制造2025”战略;发起设立国投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服务国家创新战略,聚焦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发起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母基金,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起设立首期规模100亿元的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投还发起管理着200多亿元的扶贫基金,推进精准扶贫战略的实施。

党的十九大报告绘就了新时代的蓝图,“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和着力发展实体经济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国投将加大民生领域的投资,管好用好各类基金,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武:

当好国企改革马前卒

本报记者 王轶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当前,随着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深层次改革的核心直指“如何处理国有企业市场化运营的关系”,而“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则是实现从“以管企业为主”转变为“以管资本为主”的重要途径。

2016年2月份,中国诚通被确定为仅有的两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之一,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实践证明,以市场化方式体现国家战略意志、服务央企布局结构调整、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路子是行得通的。”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武说,从定位上看,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将成为政府和市场之间的“隔离带”,成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优化布局结构、提高配置效率的专业平台,成为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帮扶困难企业、处置不良和低效无效资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的操作平台。

“顶层设计已形成,宏伟蓝图已绘就。”马正武说,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当好国企改革马前卒,完成好“形成国有资本流动重组、布局调整的有效平台”和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历史使命。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

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本报记者 熊 丽

“报告中提到,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说,这些正是浪潮一直坚持的方向,报告为浪潮的创新发展增添了信心,明确了方向。

孙丕恕表示,近年来浪潮迎来了发展史上的“黄金5年”。一方面,依托自主创新承担起我国突破核心技术的重任,在高端计算机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成为我国维护网络安全的牢固基石;另一方面推动自身从“产品提供商”转型升级成为云计算、大数据“平台、服务提供商”,通过数据对接供给侧和需求侧,助力政府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生产出真正符合个性化、高品质需求的产品。

依托大数据资源,浪潮还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大数据双创,是面向所有行业构建起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双创模式,具备开放性和低门槛的特点。”孙丕恕说,人人都是数据的生产者,也都可使用并受益于数据。大数据双创必将培育出千万“中国数商”,衍生出更多新产品、新业态。

“我坚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随着大数据等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越来越深入,中国经济的发展必将越来越好。”孙丕恕说。

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

中国企业形象越来越好

本报记者 陈 静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更是给了小米莫大的鼓励!”雷军说。

雷军认为,多年来小米始终坚持把以互联网+带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作为企业的发展方向。小米将互联网的效率和体验优势赋能到制造业领域,并探索出品质为先、重视核心技术创新、重视设计、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模式提升商业效率等发展思路,提高产品供给质量。同时,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做到互通互联、实时互动,激发消费活力。

报告中还提出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雷军对此感同身受,“这正是每一个致力于推动中国制造业进步的企业孜孜以求的目标:高品质、高效率”。

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中国手机企业在核心技术上已突飞猛进,现在全球的智能手机行业已经被中国企业牢牢占据了“半壁江山”,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上的形象越来越好。

雷军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以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打造高品质产品,用高效率的新零售模式推动产业创新、推动消费升级,中国的经济实力必将越来越强大,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必将越来越美好!

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

企业家精神贵在创新

本报记者 黄晓芳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这为国有企业指明了未来前进的方向,对发挥企业家作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代表、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说。

“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在于创新。”张绍光代表认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他说,齐鲁石化是山东省境内最大的炼化企业和中国石化集团骨干企业。多年来,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提高效率和效益,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成功开发了高强度滚塑料、聚氯乙烯专用料等诸多新产品,加大了顶替进口和定制化生产力度,产品逐步迈向中高端。“创新使我们这个建厂50多年的国有老企业焕发了青春和活力。”

张绍光代表说,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弘扬企业家精神还在于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增强狠抓落实本领,我作为国有企业基层管理者对此有深刻的体会。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既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是企业家精神在国企管理中实实在在的体现。新时代,企业家必须要有新作为,使命在肩,责无旁贷。张绍光代表表示,我们一定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和方向,强化历史责任与担当,大力弘扬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优秀企业家精神,为企业提质增效升级注入强劲动力,为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