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庆祝党的十九大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康路上加速跑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花迟迟

今年54岁的申学风是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党支部书记,6点钟他要带领村委会一班人打扫街道,从2015年9月份担任张庄村村支书以来,每天清晨,申学风都率先打破村子的宁静。

2014年3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庄村调研时指出:“要进一步把农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多渠道地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在张庄村,随处可见干净的街道,整洁的农家小院,结满山楂的果树从院墙里探出头来……申学风用“脱胎换骨”形容现在的张庄村:不少房屋改造成了豫东特色的农家院,围绕旅游产业务工的有70多人;1000多亩土地流转给了一家食品公司,80多人在厂里务工;通过扶贫贷款,村里发展了61户养殖户,建档立卡的207户贫困户全都脱贫了。

脱贫之后,通往小康的路上该咋走好?申学风说,为了降低养殖户风险和前期投资,村里和兰考乐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决定在张庄村设立种羊繁殖基地项目。农户从公司手中得到受孕的母羊和饲料,农户的责任就是照顾好母羊和小羊。

“咱们张庄,现在没有一个闲人。”申学风说着,手机开始响个不停,几位村民要来找他协商土地流转的事情。

申学风认为,土地是农民最重要的资产之一。铭记总书记的嘱托,张庄村创新思路,引导企业吸纳村民的土地入股,规模化发展果蔬等产业,让村民既有土地租金,又能分享保底分红。

如今的张庄村,有外来企业,有村集体公司,有产业协会,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生长着农民增收致富的种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