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昆明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不断凸显——
昔日“末梢” 今日“前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斌

“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昆明是著名的“春城”。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发力国际交通网络建设,着力打造城市品牌,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开放格局,逐步向区域性国际交通、经济、文化中心城市迈进

历史上,昆明曾是南方丝绸之路、滇越铁路、驼峰航线、史迪威公路等大通道的要塞或始发中心,千百年来昆明与南亚、东南亚形成了良好的人文、贸易交流合作。

现在,昆明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交会点,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起点,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为圆心,4至5小时航空圈内,可连通中国、南亚、东南亚共约35亿人口的巨大市场。与此同时,昆明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不断凸显,“国际春城”已从对外开放的“末梢”变成“前沿”。

一个枢纽连八方

为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综合枢纽,昆明正加快推进国内连通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交通、能源、物流等项目建设。

据介绍,泛亚铁路中线800多公里的泰国段将于10月开工建设,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从昆明可以乘坐高铁直达泰国首都曼谷。实际上,除了途经中国、老挝、泰国的泛亚铁路中线昆曼高铁之外,从昆明经越南、柬埔寨到泰国的东线国内段已经建成通车,经缅甸到泰国的西线国内段正在建设中,这3条铁路共同构成泛亚铁路的大框架。3条铁路建成后,昆明将成为直通国际列车最多的亚洲城市,可以串接起中国、老挝、泰国、越南、缅甸、柬埔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家。

此外,在昆明市连接国内交通网络方面,沪昆高铁、云桂铁路建成通车,昆明迈入高铁时代。在国际国内航空方面,长水国际机场成为国家第4大门户枢纽机场,飞往南亚、东南亚国家航班数量占航班总量的78.6%。

如今,昆明已经成为至少5条国际公路的起点,未来还会成为4条国际铁路的起点,经由这个陆上交通网络联系起来的国家至少有8个。昆明居于这个庞大国际交通网络的枢纽地位,从这个意义上说,到昆曼高铁通道建成时,昆明将成为亚洲中心城市之一。

三个品牌提气质

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昆明着力打造“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健康之城”3个品牌。

“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是明代文学家杨升庵盛赞昆明四季如春、鲜花不断的千古名句。由于气候舒适、环境优美,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95%以上,昆明已成为蜚声海内外的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地。

值得一提的是,昆明市近年将生态建设作为打造城市品牌的重中之重,扎实推进滇池治理“六大工程”,全面深化河长制。目前,滇池流域截污体系基本建成,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建成通水,滇池水质甩掉了劣五类的帽子,湖滨3600公顷湿地被评为“中国最美湿地”。昆明还大力开展城乡园林绿化,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0.55%,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春城绿”“昆明蓝”成为城市的亮丽名片。

同时,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昆明举全市之力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着力构建与历史文化名城这一金字招牌相匹配的软实力。

此外,昆明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物产,正加快推进中国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和国家植物博物馆建设,全力构建大健康生态圈,努力把昆明打造成为“中国健康之城”。

四个中心聚众力

按照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功能定位,昆明正加快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和东南亚的经济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人文交流中心,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格局。

近年来,位于昆明主城东西两翼的滇中新区成为我国第15个国家级新区,杨林工业园升级为国家级园区,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家封关验收。上合国际马拉松赛、中印瑜伽大会、国际金融论坛等国际交流日趋频繁,南博会、商洽会、旅交会等影响力日益扩大。2016年昆明实际利用外资7.4亿美元,增长54.7%。孟加拉等7国在昆明设立领事馆,与法国格拉斯等22个城市缔结国际友城。这一系列的成就得益于昆明4大中心建设的快速推进。

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不久的将来,昆明将成为一座产业发达的经济繁荣之城、创新创造的活力绽放之城、开放包容的现代大气之城、兼容并蓄的人文魅力之城、和谐宜居的绿色健康之城,从地理中心跃升为区域性国际交通、经济、文化中心城市。

采访札记:

文明城市创建为“春城”添魅力

周 斌

在昆明采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昆明市上下动员之广、参与人数之多、影响之大,近20年来是空前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给昆明带来了几许变化?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昆明以“文明昆明、人人共享”为目标,以文明创建常态化和城乡联动一体化为重点,以为民利民惠民为宗旨,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全力推进,着力打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优秀文化,让城市更具魅力、生活更加美好、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市民李先贵向记者描述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后不一样的“春城”:走在昆明街头,街面干净,绿树环绕,在河边散步,河水清澈,过斑马线会有车辆让行,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回到小区,过去杂乱的院坝多了几排美观的晾衣架,原来昏暗的楼道也亮了起来,社区工作人员经常会上门询问有什么需求,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

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环境明显优化,整体功能和品位不断提升,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催化剂”,山青、天蓝、地绿、景美的宜居环境已经在昆明形成。今年3月,当多地市民在抱怨雾霾时,“春城”百姓却自豪地在朋友圈里晒起了“昆明蓝”。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一直都是昆明的一张名片,也是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亮点之一。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推进,盘龙区永兴路小区进行了“微改造”。从此,原来贴满小广告的墙变干净了,楼道里长年累月堆积的杂物清理了,背街小巷划出公共停车位解决了“停车难”问题,智能垃圾房和分类垃圾箱让“垃圾不落地”,改建了“爱心驿站”和“小花园”。“微改造”像一只有魔力的手,有效改善了居住环境,提升了老旧小区品质,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这些变化让居民连连称赞:“住了几十年的小区,从来没有像这样美好的感觉。”

据统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昆明共解决路不平、灯不明、水不通、车难停、脏乱差等民生事项9800余件,让整座城市变得更幸福、更温暖。这一切变化告诉人们,昆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为了一块牌子,而是实实在在地改善人居环境,让城市更宜居,让家园更文明,让百姓更幸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