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省高青县花沟镇岳家村党支部书记陈玉海:
一起采摘致富“金桃”

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已有16年了,我觉得这5年村里的变化最大。

以前,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20多户贫困户种地收益差,增收致富难。2012年,高青县试点土地流转,我们就想把土地集中起来种植。当时,流转了村里的60亩土地种果树,每亩地的流转费是1200元。

更大的转机出现在2013年。那年,我们花沟镇鼓励“社村合一”,村上成立了乐农果树种植合作社,果园面积一下子扩大到300亩,一些简单的农活就交给村里的贫困户去做,按天给他们发工资。

刚开始,果园里只有桃树。尽管我们派技术员专门学习了种植技术,可真干起来还是遇到了各种问题。我们一边干一边学,慢慢摸索,先后往果园里“砸”了200余万元。当地党委、政府了解到我们的难处,从市里为我们请来了果树专家,手把手地教技术。终于,2015年果树大面积挂果,我们一起采摘致富的桃子,大伙儿心里都乐开了花。

如今,我们果园种了苹果、核桃、黄金梨、桃等7种果树近20个品种,今年刚挂果的蜜桃新品种是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的专家精心选育让我们试种的。这些桃子品相好、口感甜,上市时间差也刚好,乡亲们都说我们种的是“金桃”。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幸福。我们算了一笔账,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每户每年能增收9000多元,村上的21户贫困户也都摘了帽。从今往后,村民致富大路更宽了、更顺了。 (潘 庆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