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10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假日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本报记者 张 雪
国庆假日期间,在“中国书法之乡”江西高安市,当地书法爱好者齐聚一堂挥毫泼墨,共书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发展成果、共话精彩中国梦,以这种方式喜迎十九大。 彭松林摄
(更多报道见第二版)

赏戏曲、画脸谱、穿戏服……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北京园博园里热闹非凡,中国戏曲文化周正在这里举行。趁着天气好,市民朱静带着5岁的女儿特地赶来,“边逛公园边感受传统文化,这个活动真的很好。”她说。

这个黄金周,全国各地文化部门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和文化惠民活动,既烘托了国庆以及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庆氛围,又丰富了百姓的节日文化生活。

10月1日,原创民族歌剧《玛纳斯》在北京天桥剧场隆重上演,这是中央歌剧院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特别推出的。为了创作好这部重头剧目,《玛纳斯》剧组5次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走进柯尔克孜族群众中去体验生活。10月3日,现代京剧《红灯记》登上梅兰芳大剧院的舞台,受到戏迷们的追捧,这是国家京剧院喜迎十九大推出的经典剧目展演。在四川,原创民族歌剧《张思德》成功演出,给现场观众带来了强烈震撼。

连日来,各地博物馆迎来参观高峰。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秦汉文明展备受瞩目。这次展览从全国30多家文博机构精选300多件重要文物,包括著名的“皇后之玺”玉印、长信宫灯、兵马俑、金缕玉衣等,让专门从天津赶到北京参观的陈品超大呼过瘾。在故宫博物院,“赵孟頫书画特展”“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等让参观者兴奋不已。美术专业的大学生尹小丽为一睹其真容,一大早就去排队,“难得一见,值了!”上海博物馆展出的“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浓缩的世界史”同样受欢迎,观众不出国门,便能一睹世界经典艺术的魅力。

国庆电影市场也十分火爆,10多部影片扎堆上映,获得不俗的票房表现。据统计,仅国庆假期前3天,电影市场票房就超过了10亿元。

各地充分调动文化资源,让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走进公园、社区,离普通百姓更近一步。在湖南,“喜迎十九大,庆国庆迎中秋、文化惠民公益演出”主题展演活动在张家界市民广场隆重上演,富有地方民俗特色的阳戏表演吸引了上万市民和游客观看。在安徽,为弘扬地方优秀剧种,合肥庐剧院送戏到安徽名人馆,台上演员表演卖力,台下观众看得入迷,每一个节目结束时都能获得满堂喝彩……精彩纷呈的活动让各地百姓度过了一个文化味十足的国庆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