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择阳光私募“三步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 阳光私募基金,一般是由私募基金公司独立或借助信托公司或券商资管发行,经过监管机构备案,资金实现第三方银行托管,有定期业绩报告的非公开募集的证券投资基金产品。与所谓的“灰色”私募证券基金相比,阳光私募的优点是规范化和透明化

▲ 选择阳光私募基金产品,一个最基本的原则是合适,即产品本身与投资者风险偏好相匹配,投资策略与持有人预期收益匹配,管理人风格与基金规模匹配等。同时,还需要重点考察所选产品的基金经理、核心团队、投资理念、执行能力、产品因素、风险控制等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底,我国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达20652家,已备案私募基金60688只,管理基金规模一举突破10万亿元。

从发展之初的鱼龙混杂、曲高和寡,到如今的规范透明、规模稳步扩大,私募基金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接受。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壮大,阳光私募基金也逐渐成为人们投资理财的重要渠道之一。对投资者来说,阳光私募基金的优势在哪?产品种类有哪些?如何选择相关产品?

分类——

选择适合自己的策略

阳光私募基金一般是由私募基金公司独立或借助信托公司或券商资管发行,经过监管机构备案,资金实现第三方银行托管,有定期业绩报告的非公开募集的证券投资基金产品。与所谓的“灰色”私募证券基金相比,阳光私募的优点是规范化和透明化,持有者能够看清基金产品的净值变动、规模变化情况等关键信息。

选择阳光私募基金产品,一个最基本的原则是合适,即产品本身与投资者风险偏好匹配,投资策略与持有人预期收益匹配,管理人风格与基金规模匹配……这些问题看似简单,实际上要求投资者非常清楚私募产品的分类。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8月底,已登记的机构类型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为7943家,管理正在运作的基金3.02万只,管理基金规模2.25万亿元。“这些私募证券基金可分为8个类别,应用10余个截然不同的投资策略,每一个策略相当于一种资产配置或赚钱的观点,投资者应选择适合自己的私募投资策略,这一分类选择的过程本质上也是大类资产配置。”格上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晓晴说。

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按照投资标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策略一般分为8类,包括股票策略、宏观策略、相对价值策略、事件驱动策略、管理期货策略、债券策略、组合基金策略以及复合策略。“这些策略与基础市场相呼应,选择购买哪一类策略的产品,实际上相当于持有哪一类资产,因此投资者在策略选择上应该有全局意识和资产配置意识。”杨晓晴说。

定性——

七个维度评价好产品

定性分析是为了更好理解基金的投资哲学,更准确地说,是理解超额收益从哪里来的问题。同时,定性分析也可以帮助投资者对那些似是而非的回报和风险来源有一个印象。

通过跟随专家走访调研、净值调查等方式,一些市场化私募研究机构会每年对各类阳光私募开展调研,从基金经理的个人风格、核心团队的研究、投资理念、执行能力等几方面对阳光私募产品打分排名,最终得出基金的定性分析排名。目前,对阳光私募产品的定性分析方法一般基于七个维度。

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陈伙铸表示,基金经理是阳光私募的投资者首先要去衡量的指标,因为某种程度上基金经理的学历、研究背景、从业经验、操作风格等直接决定了私募基金的业绩表现。投资者需要重点考察基金经理的背景、从业经验和过往业绩等三项指标。

更为重要的是私募基金的管理团队。一个强大、完善、规范的管理团队往往是私募基金能够获得长期、稳健收益的法宝,组织结构的合理性和团队的规模及稳定度是衡量管理团队的三大方面。

除了人的因素,产品因素也很重要。据陈伙铸介绍,所谓产品因素,是指从信托合约基本要素的角度来衡量私募基金的优劣,这其中包括管理托管费率、申赎费率、流动性(产品开放日、封闭期等)以及业绩分成比例。

从某种程度上说,阳光私募产品费率结构是否合理以及合同条款设置是否专业,都是投资者衡量的标准。不仅如此,投资流程、投资组合、潜在风险等因素也是筛选优质私募产品的重要因素。

陈伙铸表示,在投资流程方面,严谨科学有效的投资体系一定程度上是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手段。在考察基金管理人时,应重点看投资流程的执行效率以及风险控制体系的完善度,这两大指标是衡量投资流程的重要方向。

在投资组合方面,投资者需要了解私募基金的投资标的、投资集中度以及有无投资限制等。在潜在风险方面,应清楚私募产品规模某种程度上与私募基金的策略挂钩,某些投资策略对规模敏感度很高。例如,对波段操作的私募基金来说,一旦规模做大,其策略的有效性便会受到质疑。

评级——

让私募基金有标杆

评级本质上是一种定量研究方法,让市场上大多数私募基金有标杆。“选择阳光私募产品,不能不信评级,但也不能全信评级。”青骓投资合伙人张健认为,评级机构重点考察的私募基金绝对收益指标、回撤指标、风格指标等值得投资者借鉴,但对于评级过高的产品,不应过分追捧。

一般的评级过程是综合评价基金的盈利能力(绝对收益指标),风险控制能力(净值最大回撤)和风险调整后收益。同时,对基金的分项指标分类评级,如风险等级等。此外,评级还通过分析产品对市场的敏感度来定量划分产品风格。例如,进攻型、防御型、平衡型等。对单只基金来说,通过量化模型评级可以动态把握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变化趋势。目前,市场上主要评级对象为拥有1年以上的阳光私募产品,评级期间分为1年至10年不等。

“在众多指标中,绝对收益指标即净值增长率,是衡量一段时间内产品投资者持有基金的总收益。这里假设分红再投资,在不考虑税收、费用等情况下,绝对收益是私募基金追求的最核心目标,体现的是私募基金最直接的盈利能力。”陈伙铸说。

相比较而言,风险指标,即最大回撤,作为一个重要的风险指标,用来衡量一段时间内产品净值从最高点下跌至最低点的变化幅度,其重要性位列次席。通俗地说,对风险敏感的机构投资者来说,回撤越大越不利,对于抗风险能力较强的个人投资者来说,短期回撤较大的私募产品也可以接受。

风格指标能够反映出在市场上升时基金对市场的敏感程度,这一指标越高说明市场上升时,对该基金的影响越大。

总体看,目前市场上有较多私募评级、评奖的第三方机构。一般来讲,获评较高星级的私募产品,并不一定在未来继续取得良好业绩,也不等于该投资组合适用于每个投资者,投资者应慎重看待阳光私募的评级结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