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湖名城“领跑”科技创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白海星 文 晶 通讯员 汪 竟 许超众

“二线城市、一流科研”,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合肥的城市特质明显。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座城市更是将创新作为发展的重要引擎,从科研和产业布局上多管齐下,实现科技创新由“跟跑”变为“并跑”“领跑”

论经济总量,从2012年到2016年,合肥的经济总量从4164亿元增至6274亿元,首次闯入全国省会城市十强。论城市定位,从5平方公里江淮小邑起步,合肥后来居上,阔步迈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论发展后劲,合肥坚持创新转型升级发展,在新一轮发展中继续占得先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安徽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打好科教“优势牌”,下好创新“先手棋”,持续落实“去降补”,积极承接“全创改”,打造转型升级版,铸就经济社会发展原动力。

今天的合肥,创新是动力引擎,是成长路径,更是发展理念。

因创新而更具竞争力

合肥,从来不缺乏创新的因子。

从上世纪中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内迁,到被确定为国家四大科教基地之一,创新合肥厚植基础;从2014年获批为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市,到2011年跻身全国“十大创新型城市”,创新合肥蓄势待发;从“十二五”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到今年获批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新合肥强势崛起。

昔日的合肥,因科教而闻名。今天的合肥,因创新而更具竞争力。

合肥充分利用丰富的科教资源,一以贯之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基础研究领先、应用研发见长,构筑起六大类、集群化的创新创业平台。

以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等为代表的一批重大高端创新中心陆续启动建设;以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为先导的一批重大协同创新平台集聚效应显著;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指向的一批共性技术研发联盟不断涌现;以“一中心三基地”为重点的一批公共服务平台扎实有序推进;以先进技术研发和向价值链高端环节延伸为目标的企业创新平台持续释放活力;以都市产业园和各类众创空间为载体的一批“双创”平台,成为创新转型发展的重要阵地。

无数次拾阶前行,成就领军之势。2013年,合肥登上英国《自然》杂志榜单,基础科研实力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时隔两年,合肥再登《自然》杂志榜单,成为中国十大科研产出城市第五名。

分层推进找准领跑路径

围绕信息、能源、健康、环境等领域,合肥集聚各方智慧,大力推进核心层、中间层、外围层三大圈层体系建设,为实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在核心层,重大创新设施加快推进。

作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重要的创新策源地,核心是布局建设一批国家重大创新设施。为此,合肥依托现有国家大科学装置,谋划确定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超导核聚变中心、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工程、联合微电子中心、离子医学中心、分布式智慧能源创新平台、大基因中心等七大平台。

在中间层,协同创新体系活力彰显。

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合肥推动一批高端平台顺利落户,进一步“解放”科技人员、“释放”科技力量、“开放”科研设施。目前,全市工程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达1245家。

在外围层,成果转化体制进一步理顺。

合肥突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三重一创”,建立健全政府创新管理、激发创新活力、创新要素保障、创新引智、军地融合共建、融入全球体系等六大新机制,促进经济尽快走上内生增长轨道。

合肥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牵引,成功实现科技创新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合肥力量”。

抓住优势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2016年4月,国内首款纯电动SUV——江淮iEV6S在北京车展正式上市,标志着江淮新能源产品进入全新时代。“唯有创新才能使制造业走出寒冬。产品竞争的表象是产品,但实质是技术。”江汽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有关负责人王方龙说。

依托自身的创新禀赋,合肥聚焦科技前沿和重点领域,抢占制高点,构建起一系列影响力大、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做优传统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不断迈进。近年来,合肥一手抓本地企业改革,一手抓品牌企业引进,推动“传统强项”家电行业成为全市首个年产值突破千亿元的产业。

做强主导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新型显示、太阳能光伏、新能源汽车、智能语音、机器人产业等形成一定集聚和领先优势。

做大工业产值,推动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十二五”以来,合肥的千亿元级产业增加到4个,规上工业企业数由1866户增加到2466户。

创新,正在成为驱动合肥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图① 安徽未名抗体药生产基地。

图② 安徽新型显示产业基地内的光学薄膜生产线。

图③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联宝电子已发展为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 (资料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