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商所加快推出玉米期权

本报讯 记者何川报道:9月20日,第十届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辽宁省大连市召开。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在致辞时表示,大商所将扎实做好新品种、新工具的上市,加快推出玉米期权,为企业提供更为丰富、灵活的风险管理工具和交易策略。

据悉,2008年国家出台的玉米临储政策,对鼓励农民种植积极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以来,根据市场形势,国家取消了临储政策,实行市场化定价,并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推动玉米市场格局发生深刻变化。

“一方面,玉米种植面积连续两年调减;另一方面,玉米消费渠道更加多元化,国家鼓励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的生产与消费,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当前,玉米市场迎来了新的发展局面,同时随着价格波动的加大,农业经营主体避险需求大幅增加,这为期货市场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王凤海说。

对此,大商所围绕玉米产业链条,分别于2013年、2014年上市了鸡蛋和玉米淀粉期货品种,连同已上市的豆粕期货、豆粕期权,初步形成了集原料、加工、饲料、养殖于一体完整的避险产业链条。同时,玉米期货市场规模不断壮大,今年1月份至8月份,日均成交65万手,日均持仓142万手,较2007年同期分别增长了3倍和2.3倍;市场结构明显优化,单位客户持仓占比达到42%。目前,国内主要的贸易、加工和饲料养殖企业均参与了大商所玉米和玉米淀粉期货交易,一些玉米企业已经开始使用期货点价方式开展贸易活动,玉米期货市场功能逐步强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