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快评

股指期货松绑

新闻回放:9月15日,中金所公告决定对股指期货进一步松绑。具体来看,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20%调整为15%。与此同时,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六点九,较之前下调了25%。上述调整自9月18日起正式实施。

点评: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为了防止投机和非理性做空,管理层连续出台措施限制股指期货交易。自此之后,股指期货交易量逐渐萎缩并陷入低谷。应该说,相关措施在特定环境下起到了稳定市场的作用。

今年以来,市场逐渐走稳,交易也日渐活跃,市场对于这些措施退出的呼声也逐渐升高。监管层适时而动,主动退出干预政策回归常态。自今年2月份起至今,监管机构已先后连续两次对股指期货松绑。从长期来看,股指期货保证金等逐渐松绑后,其套期保值功能和风险管理功能将逐渐放大,有利于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繁荣市场。

比特币交易平台关闭

新闻回放:处在风口浪尖上的虚拟货币近日遭遇重重打击。9月14日,比特币中国率先宣布停止交易。9月15日,火币网、OKCoin币行、微比特等平台纷纷宣布将停止交易。其中,火币网和OKCoin币行表示,将于9月30日前通知所有用户即将停止交易,10月31日前依次逐步停止所有数字资产兑人民币交易业务。至此,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全部宣布将为交易业务画上休止符。

点评:年初以来,莱特币价格上涨超过476%,以太币价格上涨13倍,“炒币”热潮汹涌,五花八门的虚拟货币跟风轮涨。巨大的财富效应吸引了大批散户入场,其中暗含的风险也与日俱增。

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是一种虚拟商品,其价值取决于使用者和投资者的认同,当前并无信用保障和法律保障。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二级市场交易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也容易存在内幕交易与欺诈。与此同时,这些虚拟货币还可能成为洗钱、贩毒、走私、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监管及时出手,遏制过度投机炒作现象,有利于促进社会资源与关注点重回实体经济。

消费信贷继续大增

新闻回放:央行数据显示,8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09万亿元,同比多增1413亿元,环比增加2645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63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16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470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483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9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639亿元。

点评:我国居民中长期贷款主要为住房按揭,短期贷款一般为消费贷。今年以来,受房地产政策收紧影响,银行对住房贷款更加谨慎,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速放缓。与此同时,新增短期贷款却迅速增加。Wind数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居民新增短期贷款达1.28万亿元,已远超去年全年水平。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居民消费信贷增加是大势所趋,但短期内激增值得关注。近期房地产市场上流传着“首付不够,贷款来凑”的说法,更值得警惕。消费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并作为首付,实质就是全额贷款买房,杠杆率可想而知,首付能力不足的购房者也容易产生违约风险,从而造成金融机构坏账。在这种情况下,加强监管也是必然之举。

(点评人:温宝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