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扶贫开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乡创业带出一条产业链
本报记者 张 毅 通讯员 张永虎

在陕西省山阳县牛耳川社区,陕西意发生态农业园区一派忙碌场面:青贮饲料加工厂里,拉运青稞玉米秆的卡车排成长龙,过磅、加料、粉碎,井然有序;养殖区里,干净整洁的牛舍顺着沟边一字排开,牛叫声此起彼伏;生态有机肥厂里,搅拌、上料、运输包装等现代生产线旁,工人穿梭其间……

3年前,花甲之年的邬文芳夫妻俩怀着梦想回老家创业,成立了陕西意发生态农牧公司并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办起了万头牛羊养殖基地,没想到却带出了一条产业链,让周边贫困乡亲们脱贫致富有了主心骨。

邬文芳的青稞饲料基地让玉米亩产收入达到1200元,而原先老百姓种植玉米的亩产收入仅500元,周边贫困户看到希望,一下子就签订了4800亩的订单。为了让牛羊粪变废为宝,陕西意发生态农牧公司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合作,根据土壤作物需肥规律采用牛、羊、鸡粪便为原料,加配核桃、芝麻、菜籽等以及28种活性微生物菌种研制加工出生态有机肥,产品一上市就供不应求。随后,为了提高牛肉产品附加值,邬文芳又和丈夫办起了肉制品深加工厂。

当前,公司正在建造光伏发电站和沼气发电站,一条以种植—养殖—牛肉深加工—生态有机肥—光伏—沼气发电站为一体的全封闭绿色生态产业链呼之欲出。

邬文芳的现代化生态农业产业园占地面积65亩,流转租用山地5000亩,总投资3500万元,建成“5厂2园2中心2基地和13个专业合作社”,包括万头黄牛养殖场、6000吨青贮饲料加工厂、10万吨生物有机肥厂、肉牛屠宰厂、牛肉深加工厂、2000亩板栗园、光伏产业园等。实现年出栏肉牛5000头、肉羊1万只;年实现利润2000万元;解决就业200人,带动肉羊肉牛养殖户100户、饲草种植户1万户,为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

为了让周边贫困户早日脱贫,邬文芳还将园区的牛羊发放给贫困户托养,效益按3∶7分红,贫困户占大头,公司以保底价回收。目前,公司共为20户贫困户发放托养牛260头、羊142只,让托养户实现了增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