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范健康信息传播势在必行
何勇海

针对网络健康知识信息鱼龙混杂的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健康教育信息服务管理的通知》,对网络传播健康信息加以规范,要求规范健康教育信息服务各个环节,在生成、传播过程当中,要注明信息的来源和出处,注明作者和审核者的身份,注明信息发布修订的日期以及科学依据,帮助公众准确辨别信息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长期以来,网络、报纸、电视上的诸多健康知识信息、医疗保健信息多如牛毛,公众不仅接收不过来,而且不能准确地辨别这些健康信息的科学性。一些健康信息互相“打架”,让公众无所适从。尤其是一些已经被曝光的所谓“大师”及其“泥鳅治病”“绿豆治病”等信息,更对老百姓产生了不小的误导,使一些患者走上花了钱却耽误了治病的歧路。

杜绝健康信息传播乱象,应构建规范科学的健康信息服务与传播机制。此次出台的新规要求,在信息正式发布之前,应当评估信息风险,避免因信息表达不够科学准确或有歧义,引起社会混乱和公众恐慌或对公众造成健康伤害。

要将这些规定落到实处,监管部门应对健康信息的传播媒介做好备案,监督其传播的内容,同时建立处罚机制,提高违规成本。此外,还应搭建权威的健康信息传播服务平台,鼓励专业人员对公众加强健康知识科普,激励他们把自己的专业知识转化为群众的健康知识,以此来提高群众的科学素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