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彭水县:
退耕还林增绿又增收
本报记者 吴陆牧

走在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平安镇大竹村,只见6000多亩的经果林中,种满了青翠李、车厘子等果树,远远望去,山上披满绿装,充满生机,令人心旷神怡。

“这几年实施退耕还林,山坡绿了,我们的腰包也鼓了。”正在果园里劳作的村民殷安奎告诉记者。

在彭水,像殷安奎这样借退耕还林的机遇,通过发展特色经济林脱贫致富的林农还有很多。

作为重庆市7个森林资源大县之一,彭水县最近几年以退耕还林为重点,在39个乡镇分别集中连片打造了规模达1000亩以上的林业产业基地。按照规划,到2020年,彭水全县实施退耕还林4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8%。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重庆共完成国家下达的前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任务1923.5万亩,其中退耕地还林661万亩、荒山荒地造林1068.5万亩、封山育林194万亩;完成新一轮退耕地还林工程建设任务244.5万亩。

除了帮贫困户脱贫,退耕还林工程最明显的成效是生态环境的改善。重庆市监测报告显示,退耕还林工程2016年实现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改良土壤和固碳释氧等生态效益服务价值达1141亿多元。

在退耕还林等工程的推动下,截至2016年底,重庆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4%,较工程启动前增长22.4%;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达到50.2%,较工程启动前增长27.4%。同时,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多,对改善长江水质、保障三峡库区生态安全和三峡工程的安全运营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推进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中,重庆坚持增绿与增收相结合,积极培育绿色生态产业基地,按照“一县一品”“一乡一品”的林业产业发展要求,推广发展核桃、花椒、油橄榄、蚕桑、中药材、柑橘等树种和产业,目前全市共建立林果等产业基地750万亩。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重庆退耕还林产业发展共实现收入76.4亿多元,其中,后续产业基地收入52.9亿多元,特色乡村旅游收入13.1亿多元,林下种植养殖业收入10.4亿多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