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夜有群捕蚊人
全椒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搭建“人诱蚊帐”。
全椒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段中玲(左)和王雨(右)使用捕蚊管抓捕按蚊。
透过放大镜拍摄的按蚊标本。

“逮蚊子”是每个人都经历过的寻常事。可你知道吗?有一群人为了防治疟疾,冒着酷暑、通宵不眠地逮蚊子。在安徽全椒县疾控中心,就有这样一群人。

每年的夏秋两季,这群捕蚊人都要开展一次媒介按蚊种群监测,晚上在室外挂起“人诱蚊帐”,挂上诱蚊灯,从晚7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每隔1小时就去蚊帐内捕一次蚊子,清晨收回后送至实验室做镜检、分类。该疾控中心主任杨庆闩介绍,掌握蚊群的分布特点,了解蚊子的生活习性,以及它们为应对环境而产生的变化,能为疫情防控提供依据。

2015年,经过几代疾控人的努力,全椒县宣告彻底消灭了疟疾。“逮蚊子看着像是‘儿戏’,但大意不得。”已经从事疾控工作27年的全椒县疾控中心王雨说,“现在继续监测,就是为了杜绝恶性疟疾卷土重来”。

沈 果摄影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