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警陕西总队咸阳支队班长郑明岗:
用梦想的力量坚持奔跑
本报记者 姜天骄 通讯员 张 歆

“23分01秒!合格!”今年8月的一天,随着武警陕西总队咸阳支队中队长李辉宣布成绩,现场响起一片掌声。武警陕西总队咸阳支队班长郑明岗刚刚完成了5公里的越野跑。此时,他腿上厚厚的老茧已被磨破,汗水和血水融在一起,缓缓向下流淌,在假肢上留下一条条斑驳的印迹。当被问及“痛不痛”时,郑明岗一边用毛巾擦去血迹,一边笑着回答说:“怕痛的那条腿已经没有了。”

2014年5月份,郑明岗突患动脉血栓脉管炎,后来病情恶化,只能截肢并装上了假肢。凭着重返战位的执着信念,手术后1个月,郑明岗就能正常走路。出院当天,他就向支队递交了归队申请:我是一名战士,请求组织让我重回战位。

为了恢复到尖兵状态,郑明岗拼命训练。一次,中队组织5公里长跑训练,干部考虑他装了假肢行动不便就没通知他,可他却主动请缨。练习长跑时,他的左膝关节磨烂了,脓血沿着假肢淌下来,他让卫生员简单处理又投入训练。半年以后,他军事科目成绩全部达到优秀。

2016年9月,郑明岗所在中队担负G20杭州峰会马栏执勤点设卡检查勤务,他第一个报名参加任务。一天中午,正在担任控制组组长的他,发现一辆汽车临近检查点时突然加速企图冲卡,郑明岗当即鸣枪警告。随后,疑犯弃车逃窜,他一个箭步冲上去,一记侧踹把疑犯击倒在地,随即用“锁喉擒拿”死死控制住疑犯,当场缴获匕首一把、海洛因50克。

今年4月,受共青团陕西省委邀请,郑明岗参加了第五届“中国志·青年梦·寻找身边的好青年”活动,先后在西安、咸阳等地的20多所高校,为10余万名学生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演讲期间,曾有一名学生问他:“是什么力量使你坚持奔跑?”他响亮地回答道:“是梦想的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