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新知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4000公里——
中国版“飞行列车”驶向未来
本报记者 郭静原
“高速飞行列车”设计图。

未来,从北京到武汉约1152公里的路程,或许仅需半小时即可到达。8月30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刘石泉在第三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透露,公司正开展“高速飞行列车”项目研究论证,最高时速可达4000公里/小时,一时间刷屏网络。

目前,民航客机的飞行时速约为900公里/小时,“高速飞行列车”较其提升了5倍之多,它有望超越飞机成为最快的交通工具吗?

“‘高速飞行列车’是利用低真空环境和超声速外形减小空气阻力,通过磁悬浮减小摩擦阻力,实现超声速运行的运输系统。”航天科工第三研究院高速飞行列车项目技术负责人毛凯告诉《经济日报》记者,“高速飞行列车”是将超导磁悬浮技术和真空管道相结合,研制出的新一代交通工具,致力于实现超声速的“近地飞行”。

4000公里/小时的惊人速度既是超越也是挑战。对此,毛凯介绍,“高速飞行列车”项目落地将按照最大运行速度1000、2000、4000公里/小时三步走战略循序渐进——第一步通过1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区域性城际飞行列车交通网,第二步通过2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国家超级城市群飞行列车交通网,第三步通过4000公里/小时运输能力建设“一带一路”飞行列车交通网。

那么,在真空管道里体验超声速“近地飞行”将是人类可承受之快吗?“‘高速飞行列车’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人能够察觉的变化在于列车的加速过程而非单纯某一阶段的速度。”毛凯说,列车的提速将按照人所能承受的速度缓慢增加,即将到达时的减速也是同理。此外,车体内部会设置环境控制系统来保障人所必需的氧气含量、温度、湿度等,安全性将是“高速飞行列车”首要考虑的因素。

事实上,“高速飞行列车”项目的横空出世并非偶然。早在1904年,被誉为“现代火箭之父”的美国人罗伯特·戈达德就曾提出自己的美好畅想:在波士顿与纽约之间建设一条真空管道,车辆通过电磁方式悬浮在轨道上,消除金属之间的接触,磁悬浮列车在管道内高速飞行,只需10分钟便可走完全程。

2013年,特斯拉和Space X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提出“超级高铁”计划,该运输系统并非以火车厢而是将“铝制胶囊”置于钢铁管道之中,像发射炮弹一样将胶囊发射至目的地。马斯克预想的运行速度最高可达每小时5000公里,乘坐“超级高铁”从北京至纽约只需2小时,仅为直达航班飞行时间的六分之一。目前,美国的HTT公司和Hyperloop One公司正努力将这一计划变为现实。

“近地飞行”设想虽已有前人栽树,但毛凯对“高速飞行列车”项目的实施仍信心十足。“美国的公司起步早,但中国的企业起点高,利用航天超声速相关技术,航天科工将是全球首个提出超声速地面运输系统的公司。”据毛凯介绍,声速在空气中可达1224公里/小时,而“高速飞行列车”项目的第二步、第三步计划时速已明显超过声速标准,是一次颠覆性创新。

“我们拥有丰富的系统工程实践经验和技术积累,且具备大工程必需的仿真建模和大系统试验能力,以及国际一流超声速飞行器设计能力,这些都为‘高速飞行列车’项目建设提供重要的基础依据。”毛凯表示,项目已联合国内外20多家科研机构,成立了国内首个国际性高速飞行列车产业联盟,目前团队拥有相关专利200多项。

作为剑指未来的交通系统,“高速飞行列车”正酝酿着一场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技术变革。毛凯补充道,其不仅可以拉近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还具有不受天气条件影响、不消耗化石能源、可与城市地铁无缝接驳等诸多优点,是未来交通领域的发展趋势和技术制高点。

“这个设想一旦实现,将改变人类的出行方式,加快国内资源配置,形成超级城市群一小时经济圈。”毛凯说,“走出国门的‘高速飞行列车’还可以有效支撑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推动世界经济驶入‘高速轨道’,把‘速度改变生活’渗透到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