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塞罕坝绿种撒遍承德大地
承德市林业局干部 封捷然

小时候,父亲和乡亲们每年总要到一个叫“塞罕坝”的地方参加造林会战。父亲每次回来总对我们说,塞罕坝人真了不起!条件那么差,还是一年到头、成年累月地干,有的连命都搭上了。咱坝下的条件比人家好多了,更应该响应国家号召,跟着人家多栽树。

长大以后我才知道,原来承德南连京津、北接内蒙古,正处在浑善达克沙地的大风口。塞罕坝人年复一年地种树,就是在为京津抗风沙、涵水源,他们做的事太伟大了!

55年来,承德人见证了、参与了塞罕坝人创造绿色奇迹的全过程,塞罕坝精神也像绿色的种子,播撒在承德大地上,感召着、激励着承德人民和塞罕坝人并肩作战,共同构筑起保卫京津的生态屏障。

50多年来,承德全民造林每年投工投劳都在10万人次以上。目前,承德的有林地面积达到了3417万亩,森林覆盖率由5.8%上升到57.67%,成为华北地区最绿的城市。

在塞罕坝精神的感召下,承德也塑造起了自己的绿色精神。比如隆化县全国造林模范郑淑芳,30年种活了40多万棵树,30年,她在山和家之间往返奔波,走过的路,相当于走了3个长征。由于长期在荒山上忙碌,顾不上家里,和丈夫长期积累的矛盾终于爆发,不得不办了离婚手续。那天她哭了一夜,可第二天一大早,她就拉上树苗,又上山种树了。

潮河是北京密云水库的主要水源。10年前,承德在沿岸实施了稻改旱,1万多农民从种水稻改为种玉米,这样每年就可以多为北京供水5000万立方米。乡亲们说:“咱普通农民能为北京做点事,光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承德,更加坚定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信念。

为了天更蓝,承德打响了减煤控车等5大攻坚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70%以上;为了水更清,坚持多措并举,保持水环境全省最优;为了地更洁,主动砍掉了200个矿山,取缔污染企业1400多家。

树多了,水也多了。通过植树造林,承德的水源涵养能力提高了30倍,是华北地区唯一不缺水的城市。

树多了,环境好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承德。去年,文化旅游、大数据及电子信息等10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首次超过了传统的“两黑”产业。

树多了,百姓富了。目前承德拥有经济林1000多万亩,培育出了全国最大的山楂、山杏仁生产加工企业和全国最大的果壳活性炭生产基地。

学习塞罕坝,加快走新路。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我们将牢记使命、接力奋斗,让塞罕坝的绿色种子在承德大地生根、开花、结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