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铁票迎来“打折季”
系根据客流量作出的市场化调整
本报记者 齐 慧

近期,许多旅客在购买高铁动车票时发现,有些车次高铁动车组票价出现了不同幅度折扣。

比如,8月15日起,30天车票预售期内,温州南至宁波的G7536次二等座出现了66元的折扣票,比通常的96元票价便宜了30元。而商务座折后票价只要198元,相较于通常的288元,优惠幅度高达90元。

其实,这不是火车票价第一次打折。今年4月21日起,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铁路部门对东南沿海高铁时速200公里以上动车组列车的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当时,沪杭、杭甬段时速300公里高铁动车组票价不在调整范围内,此次G字头高铁票价打折,意味着价格调整的范围更大了。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部分车次实行折扣票价,主要是依据客流情况进行市场化调整。

从打折的时间点就能看出价格调整思路。如厦门北至温州的D3212次,8月中旬二等座票价182元,而预定9月中旬这个车次的二等座票价已经降到145元。大部分高铁降价也都是从9月开始。这是因为进入9月,传统的暑期运输高峰已经结束,客流量开始下降。对客流量相对少一点的车次车票进行打折,出行时间比较灵活的旅客可以选择折扣票,形成对旅客的分流,避免了一些热门车次旅客扎堆的情况,客观上达到了提高运营效率的目的。

而从具体打折车次来看,铁路部门的调整十分灵活。记者登录12306网站查询某日余票发现,同样是从福州南到杭州东,8时30分出发的D3104次动车连站票都所剩无几,而8时24分出发的D3236次动车却还有近百张二等座余票。在这次降价中,后者打折力度就比较大,D3104次动车二等座票价是253元,D3236次动车二等座票价为219元,便宜了34元。

由于旅客并不掌握客流情况,对打折情况不了解,建议旅客在选择车次时多观察比较,能够节省不少出行费用。而随着旅客对降价情况的逐步了解,这种不平衡状况也有望得到缓解。

票价打折不仅让消费者得到了实惠,同时也是铁路改革的又一次探索。今年以来,铁路改革频出大招。上半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开始接触阿里、腾讯等企业,探索推进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并欢迎对方参与铁路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7月,铁总宣布在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广受各方关注;8月,铁总先后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和北京产权交易所举办铁路土地综合开发项目推介会,涉及项目数十个,面积上万亩;就连曾经饱受诟病的12306平台也开始启动商业化,实施广告投放业务,迈出了市场化的步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