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唤醒“沉睡”的政府数据

大数据时代,人们生活、工作、创业创新都离不开政府数据的支持,无论是城市公交、停车,还是预约挂号、购房购车等都与政府数据息息相关,公众对于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的诉求和呼声越来越高。

从目前情况看,政府数据开放情况总体并不乐观。一方面,绝大多数政府数据还处于“关门”状态;另一方面,已经开放了的政府数据量少面窄,无法满足社会需求。部分老数据至今仍“躺”在档案袋、文件夹中,这对数据价值的开发和利用是一种浪费。此外,政府部门公开数据、信息的步骤较慢,且更愿意公开简略、不具有商业应用价值的信息,对于企业和公民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仍有顾虑。

政府大数据具有天然的公共属性,只有最大化利用才能产生最大价值。而要最大化利用,推进数据共享、数据公开是最关键的一步。

要唤醒“沉睡”的政府数据,并实现最大化利用,首先,各政府要转变观念。数据和信息公开,有利于政府简政放权,提高政府决策效率,避免数据重复建设,节约公共开支。同时,能让这一公共资源最大化利用,服务于公共、商业等领域,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其次,要突破制度瓶颈。要从国家层面制定整体的战略和行动计划,要有统一的领导和推进机构负责政策的制定、实施和评估,明确各级政府部门的开放任务和相关配套措施,包括建立政府的数据资源清单、数据开放目录、开放时间表、公众参与机制等。

再次,要建立相关的数据管理保障制度,包括数据开放审核、安全保障和隐私保护、阶段性评估和考核等方面的相关制度,依法依规打击数据滥用、侵犯隐私等行为,引导、规范每个社会主体有序参与数据开放,并让各类主体公平分享数据开放带来的技术、制度和创新红利,用完备的制度为政府数据开放“护航”。

(四川省盐亭县纪委 李长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