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野马村踏上脱贫路

我叫崔兴德,是云南省会泽县待补镇野马村党总支书记,也是野马村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带头人。

我们野马村是典型的高寒冷凉村,低温霜冻灾害频繁,只能种植洋芋、荞麦等杂粮,农业效益比较低。以前,一提起野马村,知道的人都直摇头,说这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好个野马川,水冷海子宽,吃的麻洋芋,披的烂毡衫”,是昔日野马村贫困落后面貌的真实写照。

由于气候冷凉,土地贫瘠,广种薄收,群众脱贫积极性不高。2003年,我被推选为野马村委会主任。通过挨家挨户的走访,我发现,要脱贫,必须开展土地综合整治。2006年,曲靖市国土资源局在野马村开展土地整理和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村里3万亩耕地从“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地”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地”,有效解决了农业基础薄弱的问题。

土地整治,优化了野马村发展环境,让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2008年,我从外地学到百合花种植技术,带头在野马村种植百合花。十年间,野马村的百合花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建成了百合花万亩基地。依靠百合花产业,一大批党员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踏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野马村的人均纯收入超过了全镇的水平。同时,万亩基地每年还可就地吸纳近1000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带动本村群众户均增收1.5万余元。党员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探索了一条“支部找出路、党员当大户、群众快致富”的成功路子。

这两年,精准扶贫的春风送来了好政策,野马村也因地制宜,多样化发展扶贫产业项目。目前,全村特色种植项目开展得有声有色:万亩草莓、万亩百合花大棚带动贫困户们走在“希望的田野”上,中草药种植繁育基地也在全力推进中。接下来,村里将继续围绕特色产业深加工做文章,计划修建3处冻库和一处烘干室,对产出的草莓进行深加工。同时,加快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利用网络平台把村里的百合花产品及其他农副产品推向市场,增加贫困户收入。

如今的野马村,一改往日贫困村的面貌,道路平整通畅,联通了销售管网;特色产业种植,开辟了增收渠道;明亮的路灯,整齐的边沟,郁郁葱葱的绿化带,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村民幸福指数不断上升,成为全省脱贫致富的一个典型。

基础实产业兴百姓富,这就是咱野马村的致富经。现在,再提起野马村,大家都说:“如今野马村,致富路子宽,喝着瓶子酒,穿着羊毛衫。”

(云南省会泽县待补镇野马村 崔兴德口述 刘志波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