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群防群治工作格局

当前,农村地区有众多小作坊式的食品加工点,它们大多厂房简陋、卫生条件堪忧,既缺乏食品安全标准,又没有足够的检测设备。此外,各种小食品店、流动摊贩更是不计其数。面对广阔的农村食品市场,监管之手难以触及每一个角落。

但农村不应是食品安全的“法外之地”,应高度重视农村地区的食品安全问题,逐渐把监管工作的重心向农村地区倾斜。

一是加快构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村民参与”的群防群治工作格局。同时,可探索农村食品安全村民自治制度,协助监管部门处理食品安全问题及消费纠纷,实现全方位监督、全链条管理。

二是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与配合。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与配合,对执法力量的整合、执法能力的提升以及执法成本的降低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食品药品监管、工商、质检、卫生、公安、农业等部门相互之间应加强沟通、协调与配合,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切实保障广大农村地区的食品安全。

三是大力宣传普及食品安全卫生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各级政府及食品药品监管等相关部门应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宣传栏等多种载体,在农村地区积极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卫生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提高农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卫生意识。

(北京市西城区 文国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