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念好“娃娃经”
□ 徐 行

孩子正在成为年轻家庭的中心,决定着家庭的消费场所和消费方式

最近每次到小区附近商场吃饭,孩子几乎必去一家餐馆,而且必点“天王烤鸭包”。说起来,这道小吃味道的确不错,但孩子的热情,恐怕也与她多次参加餐馆举办的亲子课堂活动有关。

这个亲子厨房课程完全免费,家长通过微信报名就可以参加。商家在二楼单独辟出一个房间,布置得古色古香,点心师傅现场教授孩子们制作天王烤鸭包、石婆婆麻团、状元大春卷、桂花拉糕等传统小吃。在等待成品出炉的过程中,服务员还会介绍一些小吃来历、中国传统文化等知识,也鼓励小朋友们自己上台表演。每参加完一门课程,就可以在积分卡上盖个章,盖满四个后,孩子们将领取到一份像模像样的毕业证书。这样的活动,据说这个餐馆的每家分店都在同步进行。

商家不惜投入人力物力,看中的应该是长远“钱景”。可以想见,这批从小培养起来的“粉丝”,将会成为品牌的忠实拥趸以及持续消费的引流者。这家餐馆所在的商场,开业后曾长期不温不火,这两年不断加码儿童业态,比如早教培训、休闲游乐、拓展体验、童装玩具等,人气不断上升,每层都新增了不少其他商铺。现在正逢暑期,更是人头攒动。

正所谓得儿童者得天下。一方面,目前我国0至14岁儿童超2亿人,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推进,据预测每年还将新增300万人到800万人。儿童消费市场不仅基数大,未来增速更是可期;另一方面,孩子正在成为年轻家庭的中心,决定着家庭的消费场所和消费方式,儿童消费占家庭总支出的比例也在不断提高。如今,不仅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创业者瞄准儿童市场,传统的商场等也在紧紧抓住儿童业态这一“人气收割机”,用深度体验式消费对抗来自电商的冲击。

儿童消费具有明显的“1拖N”带动作用,可以有效刺激服装、餐饮、电影、美容美发等成年人消费。曾有统计显示,消费者在传统百货商场的人均停留时间大约为1小时,而有儿童业态的家庭购物场所人均停留时间则超过4小时。有的商场还开通了儿童寄存服务,让孩子在游乐场内免费玩一两个小时,从而将家长解放出来尽情购物。

“儿童+”的魔力如此不可小觑,自然蜂拥者众,甚至有人将儿童业态比作购物中心的“救命稻草”。然而,念好这部“娃娃经”并不简单。仍然以这家商场为例,仅儿童游乐场就有三家,只是分布在不同的楼层,存在同质化的压力。不同的商场之间,儿童业态项目也几乎大同小异,千店一面。

念好“娃娃经”,不光得有新意,更要有心意。缺少差异和特点,家长选择的标准可能只会是路途远近。而且,许多商场内的儿童业态以纯娱乐或零售为主,缺乏对儿童心理成长和家长参与感的关注。如何既满足孩子又满足父母,如何既提供欢乐更关注成长,值得思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