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时代的官窑人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王 莉
在河南大学展出融合了现代元素的官瓷作品。
本报记者 夏先清摄
河南开封妙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曹杰(右一)向本报记者介绍北宋官窑文化。 秦军舰摄

曹杰是河南人,退役后辗转多个行业,最终加入了“老汴京”官窑人的行列,成了一位爱折腾的新官窑人。

北宋官窑在宋都南迁,王朝更迭后发展渐衰。近年来,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一批开封的“老汴京”人潜心致力于保护官窑技艺,发扬传统官窑文化。他们志在把“北宋官窑”打造成像“木板年画”和“汴绣”一样的开封名片,让更多的人通过了解官窑,去感受厚重的北宋文化,也能感受到古都封城的文化脉动。

曹杰便是其中的代表。“好作品得反映这个时代,展示这个时代的精神风貌。”曹杰坚持“新时代官窑”的理念,他希望官窑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能够结合时代的特色,并造出新东西。

“一两年内,官瓷将在河南形成一定规模的市场。”曹杰坚定地说,这是他的预言,也是他的期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