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泛应用于互联网、金融、政务、生活等领域——
电子签名技术引领行业革新
本报记者 许红洲 实习生 毕 悦

电子签名并非书面签名的数字图像化,而是一种电子代码。电子签名行业也不是一个新行业,正迎来第二个春天。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海量资金、信息、商品,电子签名技术在各行各业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不断优化着传统行业的运行模式和工作效率

日前,民投金服正式上线e签宝电子签章系统。上线e签宝电子签章系统后,平台根据投资人、借款人的授权及实名信息生成具备法律效应的电子签名,在投资交易成功后即生成具有电子签章的电子合同,系统将锁定电子合同及协议签署的准确时间和内容,保证数据与信息的有效性和唯一性,防范篡改与伪造。

据悉,目前e签宝企业用户超过20万家,平台个人用户超过2000万,日均签名量超过200万,累计签章量超过3亿次。“电子签名行业并不是一个新行业,但现在正迎来第二个春天。”e签宝CEO金宏洲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电子签名并非是书面签名的数字图像化,而是一种电子代码。伴随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海量资金、信息、商品在线上交相会合。顺应数字化大趋势,电子签名技术近年来抓住机遇不断创新升级。

很多人对电子签名的最初印象来自其物质载体——U盾。U盾外形似U盘,通过“所见即所签”的办法,传递网银交易中的账号、用户名、金额等关键信息。相比传统意义上的电子签名,U盾已经省去了在手写板上完成签名的步骤,本质上就是一种电子代码。

但是,这一电子签名技术也并非万全,U盾不仅可能因丢失、盗取、复制而造成信用风险,还难以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移动支付需求。基于此,云签名技术应运而生。“e签宝电子签名技术将密钥放在云端,再通过密钥分段等方式加密,确保密钥的安全性。”金宏洲说。

在线上线下场景界限日益模糊的当下,电子签名技术在政务领域获得了日益广泛的应用。早在2007年,商务部就在原有网上联合年检系统基础上,引进基于数字证书的电子签章技术,并在福建、浙江等多地试点使用,真正实现了无纸化网上年检,提高了年检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

电子签名还在诸多日常生活领域大显身手。金宏洲介绍说,目前e签宝与百合网等婚恋服务平台、瓜子二手车等买卖平台、链家网等房屋租赁平台展开了广泛合作。可以说,涉及电子合同的领域,就有电子签名的用武之地,很多用户已经在不知不觉中享受着这一技术提供的便利。

每天承载大量合同交易的企业用户,是电子签名技术发展的最大受惠者。电子签名不仅走入了海康威视、华为、万科等大型制造业企业,为提升企业办公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作出了突出贡献;还为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极大地优化了企业的交易网络。

此外,电子数据存证对保障企业信息安全、帮助解决法律纠纷也意义重大。传统物理证据往往需要事后举证,鉴定成本昂贵,又容易篡改、丢失。电子数据证据则更讲究“举证前置”,即对数据产生现场实行留存和固化,一旦发生纠纷,更易还原真实现场。可以想见,未来电子形式证据将在举证纠纷中发挥更为关键的作用。

我国电子签名的法制化由来已久,早在200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就已颁布。但由于当时移动互联网和线上交易尚未形成规模,这部法律一度“沉睡”,电子签名也没能揭开“神秘面纱”。前不久,上海、深圳等陆续发布文件明确要求,网贷平台必须使用电子签名认证服务。随后,越来越多的网贷平台开始谋求与电子签名公司合作。金宏洲表示,自多地新规出台以来,e签宝业务量成倍增长,这些规定不仅促进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对引导电子签名这一细分行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