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黔东南州:
做强做优“四块长板”
本报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王道东

贵州省黔东南宛若一颗绿宝石,森林密布绿意绚丽迷人,境内大大小小2900多条河流,水质达到一、二类标准的超过95%。“森林之州”“天然氧吧”“文化千岛”等称号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黔东南州。

按照贵州省委“守好山青、天蓝、水清、地洁四条生态底线,坚定不移走百姓富、生态美两者有机统一的新路”要求,黔东南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做强做优大数据、大旅游、大生态、大文化“四块长板”。

生态经济不断发展。黔东南发展健康养生养老服务产业,建设健康养生养老基地;启动西江苗寨升级为贵州民族文化乡村旅游5A级龙头景区;全面推进镇远古城、下司古镇等旅游开发建设。目前,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9.82%、全州16个县市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达到99.7%。

以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为战略定位,黔东南旅游产业风生水起。全州列入全国30个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试点,打造提升了镇远、西江、肇兴等一批精品景区。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黔东南坚决关停高能耗、高污染企业,走一条寓生态建设于经济发展之路。以凯里为例,先后关停了凯里发电厂、凯里阳光铝业、凯里黔宇电解锰厂、贵州明鑫冶金有限公司等一批高能耗高污染企业。

生态经济是黔东南州的一个目标和方向。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现代装备、民族医药、大健康等新兴产业。依托重点骨干企业和特色园区,围绕新建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工艺品、特色食品等特色产业,着力培育中科汉天下等一批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龙头企业。

黔东南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从2015年开始,分别实施百万亩商品蔬菜、精品水果、中药材、木本油料作物、稻(荷)鱼生态种养和规模特色养殖等“6个100万”工程,全力发展绿色农产品。

同时,黔东南加强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目前已建成9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州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9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496家,家庭农场815个,各类专业大户1655户。

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黔东南州把建设“生态城镇”和“绿色家园”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发展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着力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全面加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突出实施珠江防护林体系工程的建设力度,有效保护林地2317.34万亩,营造生态公益林281.3万亩,全州森林覆盖率达62.97%。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