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轨道交通助力东莞水乡片区发展
本报记者 庞彩霞

东莞去广州只需15分钟,佛莞城际轨道开通获益最大的莫过于东莞水乡片区。2014年,东莞发布《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城乡总体规划(2013-2030)》,提出将覆盖中堂镇、望牛墩镇、麻涌镇等十镇一港、总面积510平方公里的水乡片区,打造成国家水乡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粤港澳优质生活圈的特色区域、珠江口东岸产业优先发展先导区、穗莞战略合作重要平台。

位于麻涌镇的凯力船舶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韩月群说:“凯力船舶近年来快速发展,对高端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广州作为国内一线城市,人才资源很丰富。但是过去很多广州的人才觉得到东莞的交通不便,因此不愿意到东莞工作。莞佛城际轨道东莞段等轨道交通设施的完善,能够很好地改善这一问题。”

作为水乡的核心区域,轨道交通时代的到来也提升了中堂镇的辐射带动作用。借力于轨道交通的发展,中堂提出拟将穗莞深轻轨中堂站周边约19.6平方公里土地,打造为“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产业新城。

瞄准轨道交通带来的人气资源,中堂率先在观光旅游产业方面下功夫。该镇不仅推动百香岛景区完善硬件设施,提升区域影响力,同时以四乡村为重点,逐步完善下马四岛内基础设施,打造集农业体验、休闲观光、农产品深加工为一体的现代都市农业产业园。以潢涌片区为重点,整合三涌、湛翠等村落的历史文化和乡村旅游资源,规划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

中堂还提出发展商贸物流,努力将优势条件转化为发展机遇。去年底,富士康决定落户增城,投资610亿元兴建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该项目与中堂潢涌村只是一条河一座桥的距离。“大项目就在中堂身边。”中堂镇党委书记尹照容表示,随着轨道交通的开通,中堂将有更好的交通环境,从而促进社会环境、产业配套的加快完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